全国森林草原扑火指挥员培训 李树铭副局长作专题讲座

  • 防火司
  • 2020/05/29

【字体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5月29日讯  5月26日,在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举办的全国森林草原扑火指挥员培训班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李树铭作《森林火灾应急处置》专题讲座。



  李树铭指出,森林火灾是一种突发性强、破坏性大、处置救助较为困难的自然灾害。在森林火灾中,重特大森林火灾是造成森林火灾损失的主要原因,虽然其发生次数不足森林火灾总数的0.3%,但其过火面积占总过火森林面积的96%以上。因此,重特大森林火灾的应急处置直接关系到国家生态安全和林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各级森林草原扑火指挥员和林草行业管理者要以《森林法》、《突发事件应对法》、《森林防火条例》、《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国家森林火灾应急预案》为依据,切实承担起规定的责任,不断提升森林火灾应急处置综合素质能力。

  李树铭结合实际案例,讲解了森林火灾应急处置的准备和具体环节,包括设立森林防火指挥部、编制森林火灾应急预案、设立森林消防专业队伍并进行培训、编制森林防火规划、森林火灾的综合保障、森林火灾处置的主体、火灾报告和核实、启动预案成立前指、研判形势形成扑救方案、落实责任和森林火灾追责等,强调扑火指挥要坚持“分级负责、属地为主,集中指挥、统一指挥,安全第一、生命至上,尊重规律、科学扑救”四项基本原则,并与学员们分享了自己多年从事森林防火工作的经验。

  此次培训由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主办,应急管理部设主会场,全国各省、市、县设分会场。各级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有关负责同志、办公室人员共3万多人参训。(防火司)


上一篇:林业人在行动: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 下一篇:西藏各方联动机制筑牢森林草原“防火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