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脱“金叶子”产业促进百姓增收致富 实现“一人一亩茶”目标

  • 中国西藏新闻网
  • 2020/01/08

【字体

本网讯(记者 赵越)2019年,林芝市墨脱县经济运行呈平稳向上的发展走势。全县生产总值预计达6.7亿元,同比增长11.5%;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9亿元,同比下降28%;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11468.63元,同比增长14.2%;农牧民人均现金收入预计达9730.3元,同比增长14.3%;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3000万元,同比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5797.2万元,同比增长15%。

近年来,墨脱县生产的茶叶已逐渐成为当地重要的经济支柱产业,也成为当地名副其实的“金叶子”。一片小小的茶叶撑起了农民增收、农村富裕、脱贫攻坚的一方天地。值此两会之际,记者专访了自治区人大代表、墨脱县委副书记、县长魏长旗。

2012年,墨脱县在拉贡村率先试种90亩茶叶,由于效果良好,2013年开始大规模推广发展茶园,并于次年制定了《墨脱县茶叶产业发展总体规划》,从此拉开发展茶产业的序幕。墨脱在藏语里意为“隐秘的莲花”,这里终年云雾缭绕,年均气温16℃,是生态保存最完好的地方,土壤酸碱值及所含矿物质成分均适宜茶的种植,这里有具备种植茶叶得天独厚的优势。墨脱茶叶成型佳,品质好,富含茶氨酸、茶多酚等多种营养物质,自然甘醇,极富雪域茶韵。

截至目前,墨脱县建成高标准高山有机茶园56个,总面积16926.36亩。其中,2019年新建高标准高山有机茶园23个,共8000亩,实现了“一人一亩茶”的目标,可采摘面积4393亩,主要种植福鼎大白等6个品种。

魏长旗介绍,2015年,墨脱县第一批采摘茶青至今,共计采摘茶青37.68万斤,加工成品茶7.5万斤,产生效益约4401.71万元。其中,农牧民群众累计增收约1114.76万元,涉及6个乡镇23个行政村832户3677人,户均增收13400余元,人均增收3000余元。2019年,墨脱县累计采摘茶青25万斤,群众实现茶青销售增收606万元。


上一篇:西藏怒江河谷区域首次记录到雪豹和金钱豹同域活动 下一篇:林芝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生态产业带动十一万农牧民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