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扶贫苗圃育苗及经济林栽培技术培训呈现4个亮点

  • 局机关党委
  • 2019/09/29

【字体

2019年8月15日-9月1日,自治区林草局在拉萨(那曲)、日喀则(阿里)、山南、林芝、昌都分期举办了全区扶贫苗圃育苗及经济林栽培技术培训班。经培训合格后,9月18日为参训人员发放了结业证书。此次培训呈现四个亮点。

一是转变培训方式,由请进来做培训转变为到基层送培训。自治区林草局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将培训知识、业务技术送到地(市),让基层干部切实感受到林草工作取得的成就离不开每位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让基层干部职工在家门口就可以学到新知识、新技术,帮助基层干部丰富知识,提高工作水平,努力打造一支理论知识丰富、专业技能过硬的林草干部队伍。

二是首次邀请土专家进行授课。本次培训不但邀请了我区林草系统相关专家、西藏农牧学院教授,还邀请了各地市育苗土专家进行授课,充分调动了基层干部职工学习的积极性。7地(市)的各县(区)林草局干部职工、国有林场职工、扶贫苗圃人员、护林员及农牧民群众近300人积极参加学习。学习期间,参训人员无缺勤、迟到等现象。

三是注重结合各地市实际开展培训。采取理论学习与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培训,结合我区苗圃育苗及经济林栽培技术实际情况,结合各地市林木种苗种植的实际情况,重点讲解了苗圃整地、育苗、扦插(播种)、管护等实用技术和经济林栽培、修剪技术及病虫害防治等内容。各市地参训人员积极与老师交流互动,提出了平常育苗、扦插、经济林修剪等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老师现场逐一解答。

四是做好培训成果转化。目前,我局在开展培训成果转化工作,不仅要将此次培训取得的好经验进行总结,还要通过送培训送服务的方式,帮助基层干部职工和农牧民群众丰富知识,提高技能,以推广培育乡土树种为契机,鼓励参训学员特别是农牧民群众发展苗圃育苗,并从技术上继续给予支持,帮助农牧民群众通过参与扶贫苗圃育苗及经济林栽培实现增收。

经过近20天的培训,学员一致认为此次培训班办得非常及时,非常必要,达到了预定的目标效果,通过参加学习,更全面、系统地了解了苗圃育苗、扦插及经济林栽培、修剪等技术。

上一篇:生态扶贫任务已完成90%以上 下一篇:西藏自治区第六次荒漠化和沙化监测工作动员部署会议暨技术培训班在拉萨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