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西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7792元

  •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 2019/08/26

【字体

liy981075.jpg

人均可支配收入是居民家庭全部收入用于安排家庭日常生活的部分,是反映一个地区居民收入水平和城市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是了解居民生活变化情况的基础。近日,记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我区居民收入保持快速增长,全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792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7%,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9个百分点。


据国家统计局西藏调查总队调查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区居民收入保持快速增长,全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7792元,同比增长12.7%,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9个百分点。分城乡看,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8520元,同比增长10.5%,比上年同期提高0.9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5个百分点,增速位居全国第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009元,同比增长12.5%,比上年同期提高1.5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6个百分点,增速位居全国第一。全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比城镇居民高2.0个百分点,这是自2016年以来连续14个季度保持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居民。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值为4.62,比上年同期下降0.08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明显缩小。

为了进一步了解我区市民收入支配情况,记者做了问卷调查,调查覆盖1750余名市民。调查数据显示,在年龄不满30岁的受调查者中,有64.2%的市民月均收入在5000-7000元之间,而这些人的收入全部来自于工资;年龄在30-50岁之间的受调查者中,有81.3%的市民月均收入在7000-10000元之间,他们的收入构成除了工资以外,还有6.7%的收入来自于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和转移净收入。

今年上半年,我区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3027元,同比增长16.5%;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3210元,同比增长22.3%。全区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2.1%,增速较一季度放缓0.1个百分点,比全国低0.1个百分点。从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看,除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0.9%外,食品烟酒、衣着、生活用品及服务、居住、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和服务、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分别上涨2.7%、4.2%、2.9%、2.3%、2.0%、1.5%、0.2%。

此次调查问卷,记者也对市民的消费情况进行了统计。结果显示,从总体上看,居民在食品烟酒和衣着方面的消费占比最高,其中,食品烟酒和衣着消费占月收入10-30%的人分别是44.59%、48.65%。

另外,记者还对受调查者进行了收入满意度调查,有超过50%的受调查者对目前收入表示“基本满意”,有超过35%的受调查者对目前收入表示“不太满意”,而不满意因素主要是住房消费水平高和行业收入差距大。


上一篇:今年西藏农牧民转移就业工作保持着强劲势头 下一篇:西藏生态:“世界屋脊”筑起绿色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