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经济新亮点:发展活力增了 群众负担降了

  • 中国西藏新闻网
  • 2019/08/20

【字体

本网拉萨8月19日讯(记者 常川 蒋翠莲 冯骥)“地区生产总值以9.0%的经济增速位居全国第二,高于全国增速2.7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我区经济发展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多项重要经济指标持续上涨,呈现出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为顺利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这份成绩单中,有哪些数据值得晒一晒?哪些涨了?哪些降了?

得益于近年来我区坚持把促进农牧民增收作为政府工作重中之重,上半年我区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分别比去年同期高出0.9和1.5个百分点,增速位居全国前列。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8520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上升至4009元,增速分居全国第二和第一。

上半年,全区公共财政预算支出957.04亿元,同比增长15个百分点,这其中绝大部分投到了民生项目中。城市低保标准从2018年每人每月750元提高到800元,集中供养标准从2018年每人每年11700元提高到12480元,分散供养标准从2018年每人每年5760元提高到6675元,机关事业单位、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分别提高4%、5.7%。就业方面,截至6月末,全区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61.4%,通过项目建设带动农牧民转移就业19.3万人。

上半年累计到位中央政府投资578.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48.5亿元,增长34.5%。截至目前,中央预算内投资已落实1282亿元,提前一年超额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

立足西藏优势资源确定的高原生物、旅游文化、绿色工业、清洁能源、现代服务、高新数字、边贸物流“七大产业”,建设全面加快。以农牧业为主的第一产业增速进一步加快,较去年同期上升1.8个百分点,青稞增产、牦牛育肥工作大力推进,落实青稞播种面积208.78万亩、同比增加5.56万亩。第二产业中,清洁能源产业加快发展,目前全区电力在建装机容量758.2万千瓦,同比增长36.6个百分点,水、光、风、热等清洁能源电力装机占比87.6%,同比提高1.2个百分点,上半年实现外送电量4.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9倍。第三产业增速也较去年同期上升了4.2个百分点。

除了蹭蹭上涨的数据指标外,不少涉及营商环境和群众切身利益各类费大幅下调,这一涨一降之间,是大家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为落实中央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今年以来,我区认真落实减税降费各项政策规定,不断优化便民办税服务举措,上半年全区减税降费15.66亿元,取消全部自治区级涉企收费项目,用政府收入的“减”,换取社会活力和企业效益的“增”,进一步优化了区域发展环境,增加了发展活力和动能,促进了经济发展。

为了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我区不少生活必需品的消费价格进一步下降。其中,三大运营商移动流量费平均降幅80%,提速降费进一步推进,流量消费潜力持续释放。居民和一般工商业电价再次下调10%,将进一步为我区工商业用户减轻电费负担,有利于优化企业营商环境,增强企业活力,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其中,国网西藏电力于2019年7月执行了新电价政策,居民电度电价由0.54元千瓦时降为0.49元千瓦时,工商业电度电价0.74元千瓦时降为0.66元千瓦时。


上一篇:“新时代•边疆行”重点新闻网站走进西藏活动正式启动 下一篇:《金城公主》舞台剧演出信息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