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用生命书写林业人的忠诚

  • 中国林业网
  • 2019/07/17

【字体


他用生命书写林业人的忠诚

——追记山西省壶关县石坡乡西黄花水村义务护林老党员王春增

作者:秦风明


王春增生前在修整护林防火通道

       秦风明 文/图

  一面铜锣、一个笔记本,一支笔、一辆自行车,这是山西省壶关县石坡乡西黄花水村义务护林老党员王春增常年巡山的装备。

  27年来,他兢兢业业地坚守岗位,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今年3月19日,72岁的王春增生命永远定格在他热爱的护林事业上,定格在他守护了一生的苍莽林海间。

  翻开王春增的履历,虽没有惊心动魄的故事,没有辉煌灿烂的功勋,但茫茫林海见证了这位森林卫士为壶关林区生态安全所做的点点滴滴,他用自己的生命与党性,守护着石坡乡的那片绿,为美丽壶关、生态壶关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义务守山护林27年

  石坡乡作为壶关县最大的有林乡镇,连绵起伏的群山一座挨着一座,漫山遍野的油松在这里构筑起一片绿色的海洋。西黄花水村近千亩的山林,就是老党员王春增的“地盘”。

翻开王春增出事时随身携带的2019年巡山记录本——2月4日,巡回路线:从村委、村东经东岸上至西水库。今天腊月三十,进行护林防火入户宣传,签订承诺书。全天平安。

  2月5日,今天是大年初一,全村干群都按照承诺不放鞭炮,无一违规放烟花、二响炮。全天平安,无火情。

  3月17日,上午参加乡护林防火工作责任落实专题部署会;参加乡“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暨决战脱贫攻坚誓师大会。中午,南坡地贵明、小秀在岗;东坡贝强则在岗;下午,安桥沟书贵、小秀、建平在岗。全天平安。

  3月18日,上午,跟随乡政府护林防火巡逻车,在安口村、郭家坨村、盘马池村进行巡查。上午,安桥沟建平、书贵在岗;东坡贝建明在岗;我在背上、东口巡逻……

  巡山记录,永远地停留在了2019年3月18日这一页。

清一色的字迹,记录了王春增每天巡山的时间、地点、内容、人员。一年365天,他天天与林为伴,越是到了清明、春种秋收、春节等关键节点,也是他最忙的时候,甚至连午饭都顾不上吃。

  从王春增义务护林的那天起,长年累月,他老伴每天都是做好了饭等他回来,饭菜凉了再热,热了再凉……甚至没有一天,两个人能按时按点一起吃个热乎饭。

  在乡亲们眼中,王春增是个闲不住的人,就连逢年过节,他也照样巡山不误;在妻子眼里,他是个“不负责任的男人”,在孩子们眼中,他是个“不称职”的爸爸。一年365天,他的身影只有在他所守护的山林中才能找到。

  千亩山林,一天10个小时左右的巡山时间,一个季度穿烂一双解放鞋,27年日复一日的生活,林区的每一寸土地都被王春增用脚丈量过。

  “有一口气在,我就要守着这片林子!”

王春增的父亲是一名老党员,从小受父亲的影响,18岁时他就担任村团支部书记,20岁时兼民兵连长,多次受到上级有关部门表彰。后来又先后担任西黄花水村村委主任、村党支部书记。1992年,从村委班子退下来后,凭着淳朴而执著的信念,他决定用后半生的时光,坚守着村里那近千亩山林。

  每天清晨,王春增都会主动打开村上的大喇叭,广播宣读防火禁令,提醒村民自觉防范,共同保护山林;每天他都会骑自行车加强巡查值守,严禁火源进入山林;每天他都要跑到田间地头特意去提醒上地的群众,进行防火知识宣传……

  勤防、勤走、勤巡护,这是王春增多年的工作经验。为了能够方便巡查,他买了一面铜锣,一辆自行车,还专门在自行车车篓上裹上写有“护林防火”字样的警示标语,每天他都要写巡山日记。

长年累月的巡山,让王春增对山上的每一个角落都了如指掌。地里的哪一条路通向哪里,哪里有几棵树,他都一清二楚。

  有一次,一名村民上地,发现庙上小路有一棵两三米高的柏树影响了他,便私下偷偷地把树刨了扔进了涵洞里,以为这样神不知鬼不觉。不料,王春增发现后,立刻在全村进行了批评,让其写出深刻检查,并进行了罚款。

  27年的护林生涯中,王春增抓过贼,扑过火,甚至挨过打,但他没有向破坏森林的不法行为妥协过。多少次身临险境,他都临危不惧,用生命守护着山林。

  2009年7月的一天清晨,王春增在巡山过程中,发现对面山林有些异常,但又听不见砍树的声音,他决定绕到对面的山林去看个究竟。果然,有两个人正在锯一棵大树。为了不被人发现,他们将树枝用绳子绑在另一棵树上,难怪听不见树倒的声音。看到这里,王春增气得跑上前去大声喝止。做贼心虚的两个人,立刻弃树逃跑。王春增就一边大喊抓贼,一边拼命追了上去,从半山腰一直追到山脚下,在路人的帮助下,才把偷树贼团团围住。看到两人终于被抓住了,王春增绷紧的神经才放松下来,没想到这一松,一个跟头栽倒在地,晕了过去。

2011年,石坡乡发生了史无前例的森林大火,当时王春增已年过花甲,可他仍然不顾一切地奋战在一线,当找到他的时候,他满脸黑得像个黑炭头,已完全认不得他了,后来才知道,他那时已经在山上坚守了一天一夜。村里的老干部王秀宽讲起当时的情景记忆犹新。

  “这么拼命守护这片山林,图什么啊?”生前很多人曾不解地问王春增。他总是不假思索地回答:“青山树木来之不易,我是村里的老党员、老干部,只要还能走,我就要去巡山,有一口气在,我就要守着这片林子!”

  意外离开给人们留下挥之不去的记忆

  今年3月19日,和每天清晨一样,王春增骑着他心爱的自行车出了家门,开始了他的“巡山之旅”,可这次,他却再也没能回来。

  天有不测风云。王春增骑车途中不慎摔倒在山道上,由于伤势太重,被紧急送往长治市和平医院抢救。但最终,还是没能挽回他的生命。

  3月19日上午8点半,邻村郭家坨村78岁的护林员崔书福像往常一样,熟练地拨着王春增的手机号码,可这次,老崔却再也没能听到他的声音。

“他是个好人,每天清早,我们都会相约在村口,一起去巡山,遇到事情我们也能互相有个照应。可这次,真没想到……”说起王春增的离去,崔大爷泪流满面。

  “再也瞧不见老王的自行车了……”提起王春增,村会计马俊英一个劲儿地抹着眼泪,“从我还是个小娃娃起,就看着他天天扛着铁锹防火。直到现在,他也一直都是这样,认真负责了一辈子。”

  “每次只要遇到老王,他都会指着山上的大树,跟我讲他们那时是怎么种树的。一撅头一撅头地刨,一块石头一块石头地拣,一担水一担水地往山上挑……还说我们年轻人根本体会不到林子一旦被毁时的心痛。”谈起王春增的意外离世,石坡乡乡长陈虎斌惋惜地说:“老王,绝对称得上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无论做人还是做事,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得知老王意外离世的噩耗,驻村工作队的同志都痛心不已。他们都不相信,平时和自己打成一片的老王就这样突然离开了他们……

王春增用朴实的行动书写了他不平凡的护绿人生,成为生态壶关绿色卫士的一个缩影。

  壶关县委一名主要领导得知王春增坚守深山27年的感人事迹后,不禁发出这样的感慨:“一个人,一片山,一生守候!从黎明到黄昏,从春华到冬雪;一面铜锣、一个笔记本,一支笔、一辆自行车,年复一年,踏遍青山人亦老。向老王致敬,向千百万个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劳动者致敬!”

  王春增,一名普通的农村老党员,一个平凡的林业人,用27年的坚守,在壶关的巍巍青山上书写了林业人的忠诚。

上一篇:聚焦林业生态建设 深入推进主题教育 下一篇:退耕还林还草改变的不只是山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