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生我养我的家乡”

  • 2019/06/11

【字体

—记斯巴鲁生态环保奖获得者次仁达吉


跋涉无人区1万多公里,组织收集垃圾4吨多,开展巡护100多次,救助野生动物60多头(只、匹)……这是2018年斯巴鲁生态环保奖获得者——次仁达吉守护羌塘草原勃勃生机的一份成绩单。

2011年12月,次仁达吉从部队退伍后,毅然投身家乡的生态环保事业。从野生动物肇事补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到管理野生动物保护员、救助野生动物和处理人畜冲突,这份工作,他已经干了七年。

“这小伙子,什么事都抢着做,从来没有抱怨过。”在老领导才旺罗布的眼中,次仁达吉是个“干练、上进、有胆识”的青年。

次仁达吉笑笑说,可能是在部队呆过的缘故。服役期间,凭借出色的表现,他先后荣获连嘉奖、营嘉奖和“优秀士兵”的称号。

在双湖县林业与草原局工作以来,次仁达吉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及时完成各项任务。

在各种“繁杂”工作中,次仁达吉最喜欢的还是去野外巡逻,他说:“在自然保护区巡逻,常常能遇到需要救助的动物。”

2017年8月的一天,次仁达吉和同事驾车外出巡逻,在途中发现一只被驴群遗弃的小野驴,看上去还不足一个月大,根本无法独立在野外生存。

次仁达吉将小野驴带回野生动物救济中心,每天从4公里外的牧场买来羊奶,悉心喂养了20多天,才将它放归大自然。

“想到它以后的艰难生活,我们非常不舍。”次仁达吉告诉记者,即使被救助过来,小野驴要融入野外环境、回归野驴群,还面临着很多困难。

然而,这还不是最困难的。

“最难对付的是狼,它们一年四季都会‘光顾’居民点。”次仁达吉说,有一天夜晚,雅曲乡4村一牧民家的羊圈被狼“入侵”。当他和同事驱车赶到时,羊圈里早已乱作一团,狼正在撕咬着已经到手的猎物。

“我们用警灯和喇叭吓唬它,它竟然朝皮卡车猛扑过来,上蹿下跳一阵之后,开始咬我们的轮胎。”情急之下,他们只得拿出步枪在狼身旁放了一枪,这才把它赶跑了。

“狼虽然被赶跑了,但是不知道它什么时候会再来。”次仁达吉一脸无奈地告诉记者。

成绩之下,次仁达吉也作出了极大的牺牲。2013年5月23日,距离双湖县城2公里左右的一处检查站,几名游客在未开据任何相关证明的情况下,准备擅自进入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欲图穿越可可西里保护区和阿尔金山保护区。

接到电话后,次仁达吉来不及多想,立刻发动摩托车前去劝导。“当时车速很快,没注意到前方道路。我只记得我和摩托车一起重重地摔到坑里,当我醒来时,已经是在医院了。”

再次回到工作单位,已是两个月后。次仁达吉骨折的左小腿缝了17针,并留下后遗症,一到冬天,受伤部位就隐隐作痛。

可次仁达吉却说:“保护生我养我的家乡,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我愿用我的青春,像保护生命一样保护家乡的生态环境。”


上一篇:那曲湿地野生动物数量逐年递增 下一篇:那曲市林草局继续推进那曲城镇高寒植树试种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