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芝市近五年累计植树造林36万亩 治理沙化45万亩

  • 中国西藏新闻网
  • 2019/05/29

【字体

本网讯(记者 梁兰)28日上午,林芝市“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专场新闻发布会在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召开。会上,林芝市副市长徐龙海就林芝市总体概况及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工作情况作了介绍。

良好的生态环境历来是林芝最大的发展特色和后发优势,也是林芝的安身立命之本。林芝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发展理念,努力打造“人间净地·醉美林芝”。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林芝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100%,主要江河湖泊水质全部达到或优于Ⅲ类标准,森林覆盖率达53.6%,高出全国平均水平近32个百分点。

林芝市持续开展国土绿化和全民造林活动,深入实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还草、封山育林、乡村绿化、防沙治沙等生态工程,大力推进见缝插柳、立体增绿。认真落实“两江四河”流城造林绿化工程总规划,深入推进村旁、路旁、水旁、宅旁“四旁”植树和消除无林乡镇、无树村庄、无树户、无绿院落、无树寺庙“五无”植树空白行动。据了解,近五年来,林芝市累计植树造林36万亩,治理沙化45万亩,森林抚育18万亩,建设经济苗木良种基地1万余亩,完成生态安全屏障建设项目70个,落实国家投资2.6亿元。

另外,还制定出台了林芝市生态公益林管护办法和公益林专业管护员考核管理办法,重拳出击、多管齐下,严厉打击乱砍溢伐、毁林盗林违法行为。生态环境保护经费投入呈逐年递增态势,近五年累计投入生态环保专项资金9.95亿元。全面加强砂石场、预制厂、商砼站、建筑工地等重点领域整治。以前全市共有砂石场152家,整顿后减少到57家,最突出环境乱象得到有效遏制。

据悉,林芝市6个县区、41个乡镇、384个行政村完成自治区级生态创建,创建率达80%以上。2017年9月,巴宜区成功创建第一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区);2018年12月,林芝市成功创建第二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上一篇:昌都市林业和草原局开展“党员做表率 机关走在前”党的知识竞赛活动 下一篇:爱绿 增绿 护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