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

  • 中国绿色时报
  • 2019/03/15

【字体

    每年全国两会,生态补偿都是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之一。今年两会,代表委员们将目光投向重点生态功能区和重大国家战略发展区域,建议健全生态补偿机制,形成“以保护促发展,以发展优生态”的良性循环。

  重点生态功能区协调发展

  目前,我国已有676个县(市、区)被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占国土面积的53%。这些区域生态系统脆弱或生态功能重要,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较弱,不具备大规模高强度工业化、城镇化开发的条件,被列入限制开发或禁止开发区域。

  代表委员们认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为保护生态作出了积极贡献,但大多属于发展落后地区,仅靠自身力量无法承担起保护生态环境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双重任务,亟须通过生态补偿,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全国政协常委、黑龙江省政协副主席赵雨森建议,明确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补偿机制建设的短期和长期目标,短期目标包括完善中央政府生态环境保护事权的纵向转移支付补偿政策等,长期目标包括实行生态补偿法制化等。同时,出台政策补偿措施,给予地方政府在资金筹集等方面的优先权,给予受偿者自主创业等方面的政策优惠,逐步增强受偿区居民及区域自我发展能力,从而形成多样化的生态补偿方式。

  “随着我国生态保护向更深、更广领域推进,生态保护补偿机制也需要与时俱进,让生态保护受益者与保护者形成良性互动。”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池州市贵池区梅村镇霄坑村党支部书记王建伟建议,加大对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力度,在项目安排上对重点生态功能区予以倾斜。建立健全生态补偿逐年增长机制、生态服务保障机制、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等制度,让群众在生态保护中拥有更多获得感。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永州市蓝山县毛俊镇毛俊村党支部书记廖仁旺建议,加大对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的财政、投资等政策支持,加快健全横向生态补偿转移支付制度并监督落实,督促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严格执行产业准入负面清单。

  全国政协委员、贵州大学林学院院长丁贵杰建议,建立林地占补平衡生态补偿机制,鼓励在全国范围流转占补平衡指标,将林地占补平衡费用直接用于沙化及石漠化土地、重点水源保护区、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建设。

  长江流域携手共抓大保护

  2018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强调正确把握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关系,探索协同推进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新路子。

  “长江保护必须上下游联动。”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林业局副局长张洪建议,中央层面健全生态保护补偿各项政策制度,加大对长江上游地区的生态补偿力度。同时,按照“谁受益谁补偿”原则,建立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制度,共同承担生态保护任务。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财经大学贸易与环境研究中心教授李秀香建议,制定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办法,建立和完善长江经济带沿江地区森林、湿地、农业、矿产、水资源等生态保护机制。沿江城市共同设立长江经济带生态补偿基金,进行横向生态补偿。

  两会期间,民革中央和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联合提交大会发言,建议设立三江源国家级生态补偿试验区,建立以国家补偿为主、地方政府补助为辅、社会积极参与的纵向与横向相结合的生态补偿长效机制。

    在确保国家公园生态保护和公益属性的前提下,探索政府购买服务、设立公益性保护基金、水权交易、碳汇交易、生态税等多渠道多元化投融资模式。

  全国政协委员、成都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仰协在提案中呼吁,建立健全中西部饮用水水源地生态补偿机制,从短期、中期、长期3个时间维度出发,制定生态补偿实施方案。由政府和社会共同构建中西部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建设基金,用于水源地安全保障工程、社会民生和产业转型投入常态化等领域。

  全国人大代表、复旦大学校长助理丁光宏建议,探索建立长江上下游生态建设投入激励和补偿机制,研究设立水资源保护基金,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基金设立和运营,调动全社会积极性和能动性。

  (小标)京津冀的利益最大公约数

  今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5周年。5年来,京津冀生态保护率先突破。

  “要用规划聚焦生态建设的力量,寻求京津冀地区整体利益的最大公约数。”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政协副主席葛会波提出,近年来,京津冀3省市联手推进生态保护,取得了多方面进展,但也面临诸多难题。

  葛会波建议,树立生态产品有价理念,加快建立以中央转移支付为主、京津冀横向补偿为补充的生态补偿机制。由生态环境受益区和提供区政府共同缴纳生态转移支付基金,并按一定比例及时补充,用于京津冀区域内的饮用水源、天然湿地保护和环境污染治理。在生态涵养区探索实施“造血型”补偿方式,将现有生态补偿政策与生态脆弱区、环首都贫困区的援助政策相互配合,保证生态涵养区水环境质量的持续性和稳定性。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张家口市桥东区东望山乡常峪口联合总支书记郭建仁建议,建设张家口市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进一步加大政府性生态投入,建立常态化、稳定的财政资金投入机制。建立健全以纵向为主、横向为辅的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推动建立永定河-官厅水库生态保护补偿机制。


上一篇:林业植物新品种保护20年成效显著 下一篇:国家林草局2018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成效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