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文化发展

  • 转自:中国西藏新闻网
  • 2019/03/13

【字体

在林芝市米林县南伊沟,流传着一首珞巴族传统歌曲——《阿巴达尼》,吟唱的内容是米林珞巴族的始祖传说,叙述珞巴族的悠久历史,赞颂珞巴族祖先的勤劳美德。

2011年,《阿巴达尼》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全国人大代表扎西江村是一名来自山南市琼结县拉玉乡的珞巴族小伙。在这次全国两会上,他告诉记者:“珞巴族文化作为中华民族文化大家庭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得到了国家和自治区的高度重视,珞巴族服饰和珞巴族始祖传说入选国家级非遗名录,竹编、织布以及加英(珞巴族说唱)入选了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生活在藏南境内的珞巴族只有语言,没有文字,许多优秀文化只能通过口耳相传,面临传承困境。这次全国两会期间,扎西江村带来了关于保护珞巴民族传统文化的建议。他希望,通过专业人才和技术的支持,把仍在流传的珞巴传统文化用音频视频保存下来。

2018年11月28日,中国申报的“藏医药浴法——中国藏族有关生命健康和疾病防治的知识与实践”通过审议,申遗成功。这是中国第40个入选《非遗公约》名录的遗产项目,也是继藏戏和格萨尔史诗申遗成功后,又一个藏族文化类项目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自治区藏医院院长白玛央珍说:“作为藏医药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藏医药浴法’是藏族生命观、健康观中非常普及的保健措施。既体现了相关社区民众通过沐浴防病、疗疾的民间经验,也是以《四部医典》为代表的传统藏医理论在当代健康实践中的继承和发展。‘藏医药浴法’最终申遗成功,离不开国家层面的大力推动,离不开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也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帮助。”

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全国政协委员勉冲·罗布斯达作为一名唐卡大师,对西藏唐卡业的发展如数家珍。他认为,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从事唐卡创作的队伍不断壮大,成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的重要力量。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从事绘制唐卡的画师达2万多名,仅在西藏就有4000多人,其中,西藏文化部门考核颁发的拥有艺术等级证书的画师达120多人。

2018年,西藏10名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成果通过国家验收。截至2018年底,西藏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96名、代表性项目89个;自治区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350名、代表性项目460个;市县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679名、代表性项目1851个,基本形成了国家、自治区、市(地)、县四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体系。

2018年底,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公布了首期成果,涵盖生物、地质、生态等诸多学科,将人们对青藏高原的认识不断推向纵深。

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西藏大学科研处处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图登克珠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队的贺信中指出,青藏高原是世界屋脊、亚洲水塔,是地球第三极,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战略资源储备基地,是中华民族特色文化的重要保护地。

“这项综合性科学考察历时两年,自然科学领域已经取得显著成果。”今年两会,图登克珠带来了关于尽快启动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中有关人文社科领域考察的提案。他认为,与自然科学领域相比,人文社科领域对数据资源的使用还相对滞后,应尽快收集青藏高原人文社科领域,包括民间故事、壁画、文学、艺术作品等的资料,建立数据库,运用大数据在国内国际学术界掌握话语权,发挥更大的学术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2019年,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进特色旅游文化产业全域发展。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图登克珠还带来了关于大力发展红色旅游的建议。他认为,西藏红色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充分挖掘、开发这些红色旅游资源,有助于激发各族群众的爱国主义情怀,增进民族友谊。


上一篇:西藏代表团审议“两高”报告 下一篇:西藏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生态环境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