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黎县阿扎镇护林员多杰:3000多个日夜的坚守

  • 西藏日报
  • 2019/03/12

【字体

这片森林守了许多年,从青翠守成绿海……

10年的时间,3000多个日夜,嘉黎县阿扎镇专业管护站站长多杰的足迹,踏遍了林场近10万亩森林的每一个山头。哪里的树被风刮倒、哪里的树有了病虫害等等,他都在巡护日记中记得清清楚楚……

无论风雨霜雪,还是酷暑严寒,多杰始终坚持每天巡护1次,辖区内的每条山路上、密林深处都留下了他艰难行进的足迹……

每次巡视森林,多杰的眼睛都警惕地注视着每一个地方,不放过一处死角。他不能容忍一切可疑的阴谋、灾害,在森林中酝酿……

从2009年参加护林员工作以来,多杰一直在林场的工区从事护林工作,越是刮风下雨、严寒,甚至是下大雪的日子,多杰越是要坚持巡护。他说:“天气越是恶劣,越是不法分子盗伐林木、偷拉私运和乱捕滥猎的时候,因此,我们就越是要加强巡护,绝不能给不法分子留下可乘之机。”他把山林当成自己的家一样守护,遇到盗猎或者乱砍乱伐的人,总是毫不留情地报告上级。

2016年1月14日,多杰巡护山林时,在阿扎镇5村发现一起盗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獐子事件,他第一时间通知嘉黎县森林公安干警并协助公安干警一起调查案件,最终使盗猎者受到了应有的惩罚。

阿扎镇3、4、5村森林资源丰富,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分布广,一些不法分子总是伺机盗砍林木、盗猎动物,多杰在巡护山林时经常碰到。也有不法分子想要贿赂他,他都坚决予以回绝。“我不仅是一名护林员,还是一名共产党员,绝不做贪赃枉法的事,这是共产党员应有的操守。”自多杰担任阿扎镇专业管护站站长以来,其他护林员在他的带动下都干劲十足,默默守护着这一片绿色。

护林员除了巡护山林,防止不法分子盗伐林木和盗猎野生动物外,还有防火任务。

每天清晨,晨曦未露,多杰就骑上摩托车,沿着山路用喇叭喊话宣传,等太阳出来的时候,他已经跑遍了整个村庄。顾不上休息,他又到家家户户去宣传,耐心地给村民讲防火形势,宣传防火知识,引导村民科学用火。

多杰至今记得,有一次,金桥电站的工人由于生活需要,在林区生火烧水,被多杰撞见,“电站工人生活区都是依山而建,距离森林很近,极易引发森林火灾,所以,我立刻制止工人生火作业,以免引发火灾。”就这样,他及时制止了该工人的用火行为,杜绝了火灾隐患。类似的事件不止一次,多杰每次都能妥善处理棘手的野外用火事件,确保了任务区内没有发生一起森林火灾。

正是多杰十年如一日的坚持与坚守,让高原的绿色更加生机盎然。(记者 袁海霞)


上一篇:那曲:辽阔的高寒草原 下一篇:昌都市森林消防支队 开展森林灭火实战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