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纪委九届四次全会召开 吴英杰发表讲话

  • 西藏日报
  • 2019/02/01

【字体

吴英杰在自治区纪委九届四次全会上强调

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齐扎拉丁业现出席

1月30日,自治区纪委九届四次全会在拉萨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出席会议并讲话。 本报记者 旦增西旦 摄

本报拉萨1月31日讯(肖涛 蒋翠莲 陈跃军)1月30日,自治区纪委九届四次全会在拉萨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敢于斗争、敢于亮剑,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努力营造雪域高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齐扎拉,区党委常务副书记、自治区政协党组书记丁业现,自治区党委常委罗布顿珠、边巴扎西、白玛旺堆、刘江、陈永奇出席。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拥军主持会议。

吴英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思想深邃,直面问题、掷地有声,语重心长、发人深省,充分彰显了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高度自觉,深刻诠释了新时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的政治品格和革命斗争精神,为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站在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高度,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丰富内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以坚如磐石的意志和决心,不断夺取全面从严治党新的更大胜利。

吴英杰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支持指导下,自治区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增强管党治党意识,严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巩固深化发展巡视巡察工作,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迈出了新步伐、开创了新局面、取得了新成效。

吴英杰强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也是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三次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努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决贯彻落实到位,确保自治区党委各项工作要求坚决贯彻落实到位。

一要持之以恒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更加坚定坚决地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把“两个维护”作为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坚持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理解好、把握好“两个维护”的科学内涵和要求,教育党员干部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教育各族群众自觉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要把“两个维护”落实在具体行动中,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各项工作,推动党中央和区党委决策部署要求落地生根。要把严守反分裂斗争纪律作为政治建设的实践标准,注意考察党员、干部的政治表现,坚决把隐藏在党员干部队伍中的“两面人”甄别出来、清除出去。

二要持之以恒强化思想武装,切实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系统学、跟进学、联系实际学,深刻领会这一思想的精神实质,确保学出忠诚、学出信仰、学出担当、学出本领、学出责任、学出干劲、学出廉洁。旗帜鲜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性锻炼,补足精神之钙,继承弘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切实把坚定的理想信念转化为实施以“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际行动。

三要持之以恒弘扬优良作风,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以民生为导向加强作风建设,坚持困难麻烦由政府解决、把方便实惠让给群众,带着感情多办一些顺应民意、化解民忧、为民谋利的实事好事,让各族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把刹住“四风”作为巩固党心民心的重要途径,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厉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社会风气持续好转。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切实把党中央关心和对口支援省市、中央企业支持西藏的每一分钱都花好、花出成效。

四要持之以恒惩治腐败,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要保持坚强的战略定力和政治定力,继续加大腐败案件查处力度,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有序有效惩治腐败,坚持党对反腐败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扩大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性成果。特别是要坚持“三个牢固树立”,坚决克服侥幸心理,不管是谁,无论职务高低、贡献多大,只要涉及腐败问题都要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五要持之以恒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严格落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持续传导责任压力,真正把利民惠民政策、扶贫项目资金落到实处。要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严肃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优亲厚友、雁过拔毛等腐败问题。要坚持从严从实,突出问题导向,全力做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

六要持之以恒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把合署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改革试点工作全过程,推动实现党委对反腐败工作由“结果领导”转变为“全过程领导”。要有序推进派驻监督改革,审慎稳妥推进派驻监督全覆盖。要有序推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推进反腐败工作高效开展。

七要强化政治担当,认真履行管党治党第一政治责任。要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要当好管党治党的“施工队长”,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要严格执行纪律,把严明纪律的要求落实到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中。要正确处理好鼓励干部担当干事和容错纠错的关系,调动和保护好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吴英杰要求,全区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要清醒认识自己岗位的特殊重要性,时时处处向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标看齐,认真贯彻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如实向党组织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政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提高“四种能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会上,王拥军代表自治区纪委常委会作了题为《坚持稳中求进 发扬改革精神 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自治区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武警西藏总队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九届自治区纪委委员;区(中)直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自治区人大、政协各专委会有关负责同志;自治区监委委员;自治区党委巡视机构、自治区纪委监委派驻派出机构负责人;高校和区管国有企业、金融企业纪委书记,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主会场会议。


上一篇: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会议召开 吴英杰主持并讲话 下一篇: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