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精神脱贫 打赢脱贫攻坚战

  • 西藏日报
  • 2019/01/28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自治区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重心下移,面向基层、服务群众,大力推动脱贫攻坚任务落实,加强教育引导,帮助贫困群众坚定信心、理清思路,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全区驻村工作队改进工作方式方法,用科学态度营造起扶贫扶志扶智的环境,充分运用职业技能培训等平台,注重培育贫困群众的基本技能,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用辛勤劳动实现脱贫致富,为进一步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良好基础。

一、全区精神脱贫取得显著成效

驻村工作开展以来,各级各部门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一批又一批驻村干部怀着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无限忠诚、怀着对人民群众无比热爱的真挚感情,讲政治、讲担当,舍小家、顾大家,克服各种困难,在基层党组织的直接领导下,真心实意帮助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助推脱贫攻坚任务落到实处,推动基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赢得了各族群众的广泛赞誉,为我区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了突出贡献。

(一)转变观念认识,激发内生动力

驻村工作队广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广泛宣传中央、自治区有关脱贫攻坚的好政策好措施,引导各族群众明白惠在何处、惠从何来,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决心更加坚定。驻村工作队向群众宣传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379395场次,受教育群众1761173人次,印发扶贫宣传资料397345份,开辟宣传栏8341期。把贫困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调动起来,引导他们树立增强主人翁意识,发扬自立更生精神,激发干劲和决心,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

(二)丰富农牧区文化生活,推进文化扶贫

驻村工作队通过开展科技培训、文艺演出、农牧区讲党课等多种形式,助力精神扶贫,给广大群众特别是贫困村民带来丰富的精神食粮。同时协同各村根据各自情况创造性开展多种形式的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活动,形成积极向上的精神风尚。驻村工作队组织召开抵制达赖集团的分裂渗透破坏活动、淡化宗教消极影响等专题会议15547场次,参会群众1539849人次。思稳定、谋发展、盼致富的人越来越多,等靠要的人越来越少,通过勤劳双手过好当下幸福生活的人越来越多,沉迷于宗教、追求虚妄来生的人越来越少,群众从思想到行动都实现了从“要我稳定”向“我要稳定”的转变。

(三)培树脱贫典型,发挥带头作用

驻村工作队在开展工作中重视致富带头人带领脱贫户创业致富,开展勤劳致富能人、文明户评选活动,挖掘勤劳致富、争先脱贫的典型事例,进行多途径、多形式地宣传,引导更多贫困户以他们为榜样,依靠自身力量改变贫穷落后面貌,增加自我发展的动力。

驻村工作队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取得了瞩目成绩,但有的地方久扶难脱贫,成了脱贫攻坚中难啃的硬骨头。受资源短缺、劳动人口素质低下、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等一系列因素制约,贫困群众文化水平低、社会环境封闭、观念错位等现象层出不穷,精神贫困问题比较突出。精神贫困是造成贫困的一个重要原因。因此,在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精神扶贫越来越被重视。

二、对我区精神脱贫的思考与建议

脱贫攻坚战一个战役又一个战役取得了胜利。我们要立下愚公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完成全面脱贫任务,努力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好家园,使广大农牧民成为神圣国土的坚定守护者、美好家园的勤劳建设者,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一)立足实际,消除贫困群众的依赖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贫困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励和引导他们靠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扶贫要先扶志,树立贫困者自信、自强、进取的精神是精神扶贫的核心。人可以借助适当的外力改变制约发展的条件,但没有内在的动力和努力,即使是金山也有被吃空的时候。传统的输血式扶贫方式让贫困人群因贫困而得到物资,使一些贫困者养成了等靠要的依赖思想。如果因为可以不劳而获,使得贫困、落后、疾病这些负面的东西成为人们获利的资本,扶贫将偏离初心。

树立正确积极的价值观,加强自信、自强的精神建设,引导贫困人群自我努力发展是实现脱贫的根本途径。开展驻村工作,要将先进的思想文化传送给群众。我区大部分地区的农牧民思想相对滞后,要帮助他们迈入致富的道路,就要持之以恒地向他们输送先进的思想文化,从根本上让他们愿意这么做,进而才能做得好。闲下来的日子,工作队要多与群众分享外面的精彩世界,多给他们讲一讲具有代表性的致富经验,将他们当下的生活与发达农村做横向对比,潜移默化中让他们接受一些新思想、新文化。思想决定行动,思路决定出路,只有思想有准备了,群众才容易接纳新事物,从而进行探索、发展、创新,描绘他们的美好生活蓝图。对于已解决温饱问题的贫困村,应减少直接给予物资的扶贫模式,积极引导贫困者自我努力、进取向上,遏制其依赖思想。引导贫困群众全身心投入脱贫攻坚,激发自我发展、自我脱贫的内生动力。加强与村“两委”班子的对接,加大贫困人口的精准识别力度,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致贫因素、贫困类型,进一步健全完善帮扶措施、发展思路,落实“六个精准”,协助开展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生态补偿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社保兜底等工作。

(二)以人为本,加强教育扶贫

教育扶贫是扶智行为,是国家对贫困地区提供教育资助,通过提升贫困地区教育质量而达到提高贫困人口的知识与技能,改变落后思想观念,从而促进贫困地区社会、经济的发展,最终达到共同富裕的一种扶贫方式。教育扶贫对促进贫困地区与人口的发展有重要意义,是实施精准扶贫战略的根本保障。教育扶贫的成效没有其他一些扶贫方式那么短平快, 却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从根本上改变贫困状态的长远扶贫方式。有句古话叫“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强调比起实物,发展人的能力更为重要。教育扶贫是对人的能力培育,是为贫困地区培养人才和实现脱贫的主要途径。驻村工作队开展扶贫工作只有从促进人的能力发展入手,才能产生内生动力,改变等靠要的消极态度,变简单给钱给物为教技能教方法脱贫。发展从依赖别人“供血”向自己“造血”转变,才能阻断贫困的代际传播。通过加强树立村民的自信心,以“人穷志不穷”的动力,实现自我努力提升与发展,是扶贫工作的根本途径。

从西藏的发展情况看,群众的教育水平与经济发展状况、思想的积极性都成正比的关系。大力发展教育,尤其是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是脱贫的重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提出“改变藏区面貌,根本要靠教育”。要不断完善15年义务教育“三包”政策,加强内地西藏班管理,加大资金补助力度,完善基础设施,改善办学条件,扩大办学规模,强化理科和实践教学,提高培养能力和质量。职业教育是为获得某种职业技能或职业知识,从而满足从事一定社会生产劳动的需要而开展的教育。职业教育对于教育基础薄弱的学生是一种继续就学的好途径,而且专门技能学习,就业的针对性强,有助于促进就业。因此,对发展落后的地区而言,职业教育是一种很好的教育模式。驻村工作队要积极引导和扩宽职业教育,为不能考入高中的农牧区学生提供学习机会。这对降低辍学率、促进就业、提高收入,从而逐步摆脱贫困具有重要意义。

驻村工作队只有开展科学的农业技能培训,从选种、田间管理到收获各环节加强把关,逐步改变农民粗放型的耕作方式,提高农产品的产量与质量,才能提高农产品的收成与品质,促进增收。要立足当地资源禀赋,面向市场需求,帮助贫困群众发展特色优势产业。西藏广大地区存在着众多湖泊草原,村民的旅游接待技能若能够提高,将会带来很大的旅游效益;天然牧区为奶资源和肉资源提供重要保障,若开发奶制品、肉制品加工及销售产业,不仅吸引大量的游客以及消费者,也为当地群众带来很大的经济效益。其他地方均可因地制宜发展地方特色产业。

(三)多措并举,积极引导就业创业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提高贫困人口的生活质量和方式的有效途径,是引导劳动力从农牧业向非农牧转移的方式,是一项有效的扶贫方式。加强非农牧的劳动技能培训,通过提高农牧区劳动力的技能与素质,促进剩余劳动力向非农牧转移,从而促进农牧民的经济收入,逐步实现自我脱贫。要将生产技能传授给群众。比如烹饪技能、市场交易技能、食品加工技能、旅游接待技能等,像一股股源头活水,给群众带来实实在在又长长久久的实惠。通过促进就业,达到相互帮扶,提高贫困群众的工资性收入,从而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非农牧就业能起到激励他人的作用,从而引起广大群众对教育的重视。

要用好驻村帮扶队员、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和青年志愿者,使他们“结对子、种文化”,以他们的学识专长、创业经验帮扶后进,激励乡邻,形成连带效应,促进农牧区产业发展。区(中)直、地(市)直单位派驻的驻村工作队员、第一书记每人帮扶4-5户贫困户,县(区)、乡镇(街道)派驻的驻村工作队员、第一书记每人帮扶2-3户贫困户,乡镇干部实行兜底包户帮扶,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包户帮扶全覆盖。驻村帮扶队员要秉持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组织带领当地村组织和群众牢固树立抓帮扶就是抓小康的思想,顺应各族群众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广泛宣传驻村帮扶的重要意义、典型做法和成功经验,广泛引导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建立结对帮扶机制,巩固壮大脱贫攻坚合力。要按照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的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求好、补齐短板的工作总基调,找准农牧民增收致富的切入点,深入推进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确保农牧民就近就便、不离乡不离土就能依靠产业发展增收致富。推动干部群众融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洪流,使其充分发扬自立自强精神,依靠自己的智慧和双手发家致富、发奋图强。

(作者单位:自治区创先争优强基础惠民生活动办公室)


上一篇:不断增强主流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为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强大舆论支持 下一篇: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