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驻村工作 促进乡村振兴

  • 中国西藏新闻网
  • 2019/01/21

【字体

驻村工作队扎根基层大地,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经济产业优势、脱贫攻坚优势。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筑牢脱贫攻坚组织保障。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驻村工作队确立了加强村党组织建设与推进脱贫攻坚紧密结合的整体思路。一是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在村“两委”换届选举中,协助县乡党委鼓励致富带头人、技术能手、退伍军人、大学生村干部竞选村干部,一大批致富能力强、办事公道正派、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能人被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为全区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基层组织保障。二是提升基层党组织覆盖面。按照“党员群众在哪里,党组织覆盖到哪里”的要求,协助县乡党委不断深化“两新”组织党建工作,通过支部抓产业、产业带农牧户,不断拓展延伸党组织覆盖面,并帮助企业理思路、融资金、销产品,实现企业发展壮大。三是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突出“听党指挥”这个标准,协助县乡党委按照不低于10%的比例对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进行集中整顿,不断补齐短板,筑牢地基。

抓致富带头人建设,培育脱贫攻坚的人才力量。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驻村工作队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充足的人才支撑。一是提升村“两委”班子脱贫工作能力。通过“理论+考察+实践”相结合、重点培训和经常培训相结合、课堂培训与现场培训相结合、“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等方式,举办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示范培训班、乡村致富带头人示范培训班、党务工作者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乡村干部带动发展集体经济、促进产业发展的能力明显提升。二是培养党员致富“红旗手”。驻村工作队全面落实支持党员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扶持政策,从人选推荐、培养教育、支持帮扶等方面进行全面实施。依托职业技术学校、远程教育站点,大力实施农牧民党员致富技能再造工程。

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夯实脱贫攻坚的物质基础。集体经济的强弱,关系党在农牧区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驻村工作队鼓励村级组织发展专业合作社、专业协会、微型企业等,筑牢群众脱贫致富的根基。一是全面加强对产业发展的指导,争取扶贫项目,推动产业发展。二是充分发挥村党支部领导核心作用,积极探索“支部+协会”“支部+基地+农户”的工作模式,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有效实现户户有门路、人人有活干、村村有收入的目标。

扎实开展包户帮扶,为脱贫攻坚凝心聚力。驻村工作队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结对帮扶全覆盖。一是“志智”双扶。与贫困户促膝谈心,宣传党的扶贫政策,充当脱贫攻坚的思想指导员,让贫困户懂得扶贫不是救济,主动甩掉等靠要思想。二是增强脱贫本领。为贫困村、贫困户送技术、送项目、送资金、送信息,将培训、就业、创业送上门,帮助困难群众找准致富门路、掌握致富技能。三是典型带动。采取组织促动、党员带动、党群互动等形式,通过经验上传、资金上帮、技术上带,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带动群众脱贫增收。(自治区创先争优强基础惠民生活动办公室)


上一篇:国家林业和草原局2019年工作要点 下一篇:多项林业科研获国家科技进步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