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英杰: 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组织路线

  • 中国西藏新闻网
  • 2019/01/19

【字体

吴英杰在2018年度全区地(市)委书记、行业系统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上强调

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组织路线

为新时代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坚强保证

洛桑江村 齐扎拉 丁业现 庄严出席

111.jpg

1月17日上午,自治区党委召开2018年度全区地(市)委书记、行业系统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主持会议,对述职情况进行了点评并讲话。这是会议现场。记者 旦增西旦 摄

本网拉萨1月18日讯(记者 肖涛 蒋翠莲 陈跃军)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1月17日上午,自治区党委召开2018年度全区地(市)委书记、行业系统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主持会议,对述职情况进行了点评并讲话。他强调,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及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基层党建、治边稳藏重要论述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组织路线,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推进新时代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洛桑江村,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齐扎拉,区党委常务副书记、自治区政协党组书记丁业现,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庄严,自治区党委常委许勇、罗布顿珠、王拥军、姜杰、边巴扎西、白玛旺堆、刘江、陈永奇出席会议。中组部有关同志到会指导。

会上,各地(市)委书记、行业系统党工委书记就抓基层党建工作依次述职,吴英杰、洛桑江村、齐扎拉、丁业现、庄严等逐一进行点评。

吴英杰说,这次述职评议会主题集中、安排紧凑、程序严密、要求具体,找准了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明确了整改方向,强化了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的责任意识、激发了各级党组织书记履职尽责的内生动力,既是一次对标定位、集体会诊,更是一次思想提升、责任传导,树立了抓基层强基础的鲜明导向。各地(市)委书记、行业系统党工委书记要认真对待工作中的薄弱环节、点评意见,理清思路、制定措施、抓紧整改,做到抓党建、促工作、有实效。

吴英杰指出,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区各级党组织始终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作为推进新时代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根本保证牢牢抓在手上,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责任意识,以建成听党话、跟党走,善团结、会发展,能致富、保稳定,遇事不糊涂、关键时刻起作用的坚强堡垒为抓手,统筹谋划、强基固本、守正创新、攻坚克难,切实把党建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党员干部群众血脉,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得到有效提升,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有力,“边境党建红色长廊工程”深入实施,基层党员干部队伍素质不断提高,基层投入持续加大,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吴英杰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及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基层党建、治边稳藏重要论述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懂弄通做实,真正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扎实做好抓基层强基础的各项工作。

一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明确的政治准则和根本的政治要求,在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基础上,继续延伸开展“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做合格党员、当先锋模范”教育实践活动、马克思主义“五观”“两论”教育,教育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更加坚定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定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确保学出忠诚、学出信仰、学出担当、学出本领、学出责任、学出干劲、学出廉洁,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融入广大基层党员的血脉。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旗帜鲜明反对分裂、坚定不移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不断为“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注入新的时代内涵。

二要以提升基层组织组织力为重点,全面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牢牢把握最核心、最重要、最基本的政治功能,从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入手,坚持分类精准指导、分领域统筹推进,抓实农牧区基层党建工作,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做好国有企业、学校、机关事业单位、“两新”组织、离退休党组织党建工作,坚持以党建带群建,把基层党组织特别是村级党组织建成听党话、跟党走,善团结、会发展,能致富、保稳定,遇事不糊涂、关键时刻起作用的坚强堡垒。

三要聚焦治边稳藏大局,在服务中心工作中全面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和防范风险意识,增强斗争精神,以防患于未然为原则做工作、以防止出大事打基础做准备、以敢于担当落实责任为标准看干部,绵绵用力、久久为功,狠抓既定维稳部署落实,夯实“我要稳定”的社会根基,确保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持落实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大力推进在有条件的地方消除“无树户”行动,守护好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建设美丽西藏。

四要鲜明树立党员标准,把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党员队伍的管理中。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素质优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加强流动党员管理,处置不合格党员。正确处理好鼓励干部担当干事和容错纠错的关系,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要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加强作风建设,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确保基层风清气正。

五要强化责任,切实加强党对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领导。进一步完善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责任体系,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党建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区党委党的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作用,落实好定期联席会议制度;各成员单位要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的分内之责。要强化分类指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持之以恒狠抓制度落实,全面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区党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区党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区有关行业系统党工委书记和组织部长;各地(市)、县(区)相关单位负责同志;部分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乡镇(街道)党委书记,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和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参加会议。参会人员对各地(市)委书记、行业系统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了评议。


上一篇:习近平在京津冀三省市考察并主持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 下一篇:吴英杰:坚决贯彻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 确保社会大局持续长期全面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