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峰生态保护再升级

  • 西藏日报
  • 2019/01/16

【字体

本报日喀则1月15日电(记者 陈林)日前,日喀则市定日县珠峰管理局发布公告,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进入珠穆朗玛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绒布寺以上核心区域旅游,这意味着珠峰生态保护再度升级。

目前,珠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已经制定了《珠穆朗玛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垃圾(污水)管理制度》《珠穆朗玛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登山管理制度》《珠穆朗玛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行政审批制度》等10余个管理办法,初步探索了一套长效管理机制。值得一提的是,《珠穆朗玛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管理长效机制试点实施方案》已通过自治区初审,一支200名的专业管护队即将组建发挥作用。

据了解,2018年以来,自治区组织清理珠峰保护区海拔5200米以上的垃圾8.4吨。日喀则市定日县对珠峰大本营海拔5200米以下区域内垃圾进行了收集、清运和处置,大本营沿线配备了环卫工27人,垃圾箱63个,清运车4辆,投入资金360万元委托第三方公司负责运营,已收集转运垃圾约335吨。

日喀则市珠峰管理局副局长格桑表示,保护珠峰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将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全力保护好珠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进一步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上一篇:昌都市去年森林火情“零发生” 下一篇:满目锦绣入画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