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建设美丽西藏 守护好“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

  • 中国西藏新闻网
  • 2019/01/03

【字体

  2018年12月18日,拉萨迎来入冬以来第一场雪,给市民和游客带来了阵阵欢喜。
  图为12月18日宗角禄康公园内市民在雪中留影 记者 洛桑 次旺摄


  位于长江源格拉丹东生态保护区的那曲地区安多县玛曲乡多年来实行“保护长江源生态全民行动”,在乡党委、政府带领下,乡干部和当地牧民群众组建了生态保护巡逻队定期开展环境巡查、救援、捡垃圾等活动,以实际行动保护长江源头流域的生态环境。
  图为玛曲乡群众正在长江源捡拾垃圾 记者 格桑吉美摄


  为优化人居环境,拉萨市委、市政府多措并举,不断巩固“拉萨河城区段综合整治工程”成果。
  图为整治后的拉萨河 记者 蒋盖摄


图为栖息在拉萨市墨竹工卡县唐家乡拉动村农田里的斑头雁 记者 唐斌摄


图为来自拉萨市城关区小学的学生们正在栽种小树苗 记者 旦增西旦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就是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最大贡献”。2017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启动时指出,青藏高原是世界屋脊、亚洲水塔,是地球第三极,要为守护好“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建设美丽的青藏高原作出新贡献,让青藏高原各族群众生活更加幸福安康。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西藏指明了行动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直以来,生态保护对西藏来说可以说是一条红线。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叮嘱:要保护好“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保护好“雪域高原的一草一木、山山水水”。而西藏的生态环境一旦遭到破坏,影响的不只是我们自身,还有全国甚至全球。
  于是:高海拔种树,那曲地区打破树木不成活历史;
  西藏首个国家沙漠公园——扎囊国家沙漠公园正在建设中,目前已完成公园大门和展销中心主体工程,廊桥基础建设也已开始施工;
  针对雅江生态环境现状,近年来,我区制定实施了全方位生态保护规划,在雅江源头建立生态功能保护区,采取“人工种草”“退牧还草”等多种有效措施,增加和保护上游植被,防治沙化,成效显著;
  ……
  2018年7月1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的《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状况》白皮书指出,青藏高原仍然是地球上最洁净的地区之一。
  自治区党委、政府把生态保护作为“三件大事”之一,加快推进美丽西藏建设,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冰天雪地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始终守住守牢保护生态环境的红线底线,深入推进绿色发展。严格执行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严禁“三高”项目进入西藏,加快污水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启动实施“两江四河”造林绿化和治理工程,实施建立区、市、县、乡四级河长制和湖长制,全面落实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探索开展江河源头区水流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加快实施重要江河源头区、重要水源地等水土流失防治,扎实推进水资源保护、水环境建设、水生态修复、水污染防治的水生态文明建设。
  自治区党委、政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和那曲依靠科技种树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实施以“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战略。积极选派精干力量主动参与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为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2018年以来,为攻克那曲市高寒高海拔地区种树和生态建设这一难题,那曲种树国家重点实验课题项目扎实推进,部分试种树木长势良好。继续主动作为,坚持见缝插绿、宜草则草、宜林则林,力争“十三五”期间在有条件的地方消除“无树户”,到2020年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12.3%。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切实保护好“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
  最美丽的蓝天、最圣洁的雪山、最干净的空气、最纯净的水源,成为西藏最靓丽的名片。绿色发展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也是西藏发展的独特优势所在。如今,生态和环保已经成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最响亮的关键词。
  西藏是重要的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生态战略地位极为重要。目前,西藏的水、土壤、大气质量始终保持优良,是全球生态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齐扎拉日前在接受《瞭望》新闻周刊专访时指出,下一步,我区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记西藏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在生态,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快推进“地球第三极”国家公园建设,全面建立河湖长制,让雪域高原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物种丰、人居美,把西藏建设成为全国生态文明高地。同时,我区还将进一步优化空间发展布局,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和谐发展的“空间革命”,推动人口适度集中,积极稳妥将4800米以上高寒地区、自然保护区、生态脆弱区的群众,逐步搬到海拔相对较低、发展条件较好、生态环境承载力较强的地区。减少人对自然保护区、生态脆弱区的影响,把这些地方还给原生态、还给野生动物,让这些地方逐步成为真正的“无人区”、成为野生动物的乐园。(记者 晓勇)


上一篇:[权威发布]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告(2018年第18号)(120项林业行业标准) 下一篇:西藏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性变革和经验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