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近年新发现3种鸟类分布

  • 西藏商报 记者 李海霞
  • 2018/12/24

【字体

西藏近年新发现3种鸟类分布

专家:目前鸟类多样性研究尚存有空白

自2016年以来,自治区高原生物研究所动物资源研究室在我区发现新增了3种鸟类的分布,分别是灰椋鸟、蓝翡翠和小黑背银鸥。近年来我区动物的新分布不断被发现,说明在我区生物资源的调查尚存空白,随着科研力度的不断加大,相信这样的发现还会陆续增加。

2016年以来,自治区高原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员杨乐及其团队成员先后发现了3种鸟类在我区的新分布,分别是灰椋鸟、蓝翡翠和小黑背银鸥。

灰椋鸟发现于2016年12月,科研人员在拉萨河沿岸的达孜县唐嘎乡湿地发现11只体型中等的灰色椋鸟——头黑,头侧具有白色纵纹,喙黄色,尖端黑色,跗跖和趾为暗橘黄色,腹部比背部灰色略浅,臀部偏白。经鉴定,其为雀形目椋鸟科的灰椋鸟。“发现时这些鸟和紫翅椋鸟混群在拉萨河畔农田附近的草甸草原活动,周围还有斑头雁、赤麻鸭、凤头麦鸡等鸟类。”杨乐告诉记者。推测拉萨及周边温暖的河谷地带或为灰椋鸟的越冬分布区。

该科研团队于2017年5月在林芝市察隅县由竹瓦根镇前往古玉乡途中海拔2549m的地方,发现了蓝翡翠,当时蓝翡翠停歇于路西侧约40m外的电信钢缆之上,后跳至钢缆下方一木桩上站立。

小黑背银鸥发现于2017年12月 ,发现位置是拉萨市林周县虎头山水库西南侧的沙洲。当时,小黑背银鸥与渔鸥一起混群活动,其受到惊扰在附近短暂飞行后又返回到沙洲休憩。该鸟体长约60cm,较渔鸥略小,上体深灰色,头白色,枕部具少量纵纹,喙较厚,下喙具红色斑点,当其站立走动时可见鲜黄色腿部,综合判断该鸟应为小黑背银鸥heuglini亚种的成年个体,此次发现的小黑背银鸥为我区首次记录。

从目前已知的数据来看,分布在我区的鸟类有600种左右。但是,鸟类专家表示:对于西藏来说,目前的研究数据仍然不是很全面,在迁徙过境鸟类的多样性研究方面尚存在科研空白,还需要通过大量的调查科研工作来填补。

记者查阅资料得知,世界上有8条候鸟迁徙路线,经过我国的有3条。其中,亚洲中部迁徙路线经过我区,翻越喜马拉雅山,经过青藏高原等西部地区,是贯穿我区最主要的一条迁徙路线。可以推测,这些鸟类新分布的发现与这3条迁徙路线密切相关。

“目前在西藏的物种多样性情况仍有可能被低估,因为我区位于候鸟迁徙路线中亚洲中部迁徙路线上。而目前,对这条路线的了解还比较有限。”杨乐说,“近年来,陆续有北极鸥等鸻形目水鸟首次记录于西藏的新闻。鸻形目鸟类大多有长距离迁徙的习性,一些主要栖息于沿海的种类,迁徙期间亦偶见于内陆,随着鸟类调查工作的逐渐深入和观鸟活动的蓬勃开展,未来或许仍有其他长距离迁徙鸟类在西藏被发现的机会。这也是科研人员一直在努力做的事。”


上一篇:跨越22国候鸟迁飞区该如何保护 下一篇:鹤舞“雪”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