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信息中心大数据处正式成立

  • 中国林业网
  • 2018/12/20

【字体

  中国林业网12月20日讯  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信息中心大数据处正式成立,这是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为积极落实国家信息化工作新要求和行业大数据建设发展需要做出的重要决策,标志着林业和草原业向高质量发展迈出重要一步。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大数据建设。大数据是信息时代最宝贵的战略基础资源,是新的国家竞争高地,是我国构建现代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推动创新发展、提升竞争力的关键要素。林草业大数据是现代林草业建设的核心组成部分,是关系林草业发展全局的战略举措和当务之急。成立大数据处,是为了统筹协调林草业大数据建设,为林草业生态治理、产业经济、信息化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数据支撑能力,使林草业实现智能感知、智慧管理与智慧服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综合治理新思想、推进新时期林业和草原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大力推进林草业大数据建设,主要以推进林草数据资源整合共享、统筹林草大数据建设、深化林草大数据创新应用为主。完成了“三大战略”数据资源协同共享平台试点建设;组织编制林业大数据信息资源目录,制定统一数据标准;推进生态大数据基础平台体系建设;成立了国家生态大数据研究院;建设“互联网+”义务植树、苏铁频道、领导决策服务系统等典型应用。
  随着大数据处的正式成立,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将进一步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大数据建设的相关要求,不断开拓创新进取,继续推进“三大战略”数据资源协同共享平台建设,优化林业大数据信息资源目录,推动生态大数据基础平台体系建设,为林业和草原现代化建设宏观决策提供有力支撑。(谢宁波 张明)

上一篇:军拥村见闻 :美了民居 绿了村庄 富了群众 下一篇:中国生态文化协会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