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东县生态护林员边巴次仁:山谷深处的护绿卫士

  • 中国西藏新闻网
  • 2018/11/29

【字体

山高,谷深,林密,远望如“绿色海洋”,近观似“山水田园”。宽阔干净的马路、整整齐齐的太阳能路灯、别具一格的藏式小楼……村在景中,人在画中。这里,便是素有“西藏江南”美誉的日喀则市亚东县。


亚东县,海拔低,森林资源丰富,森林面积13.14万公顷。穿梭在这层峦叠嶂、万木葱茏的山谷深处,经常能看到一些戴着红袖标、边走边看的人,时而驻足远望,时而俯身细察,时而席地小憩。他们,便是亚东县的生态护林员,下亚东乡仁青岗村村民边巴次仁就是其中一员。


“要干好护林员这份工作,就必须要熟悉山里的沟沟岔岔,熟悉护林点的一草一木。”56岁的边巴次仁说,“干了二十多年的护林员,每天早上九点出门,晚上九点回家,每天要在山林间走上数十公里。”从1992年开始,边巴次仁便走上了护林员岗位,一干就是26年。


边巴次仁告诉记者,每月初,村里都会给护林员制定工作计划,进山巡护时,5至6名护林员为一组,每人佩戴红袖标,带一袋干粮、一把护林刀,每天吃过早饭后出发。巡护有既定常规路线,也有随机路线,根据当天实际情况决定。“我们护林员要做到‘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要看是否有火灾隐患,是否有砍树的声音,一旦发现就要及时报告和处置。”


特别是进入11月后,护林员要24小时值班,无时无刻不在巡逻。“冬季气候干燥,一不小心就会引发火情,因此我们时刻也不能掉以轻心……”边巴次仁说,“不要抽烟,不要将打火机带在身上。”无论是在看护点,还是在巡山中,边巴次仁见人就提醒。


说起去年冬天那场大火,边巴次仁记忆犹新。一天下午,山林间突然冒起了浓烟,那时正好有大风,火势越来越大,霎时漫上了山头。正在巡山的边巴次仁第一时间发现了火情,与随行队员迅速赶到火情点处置火情,万幸有惊无险,在大家共同努力下,火被扑灭了。


护林,亦是守边。下亚东乡地处边境一线,护林员们不仅承担着防火护林工作,还肩负着守护好国土的使命。边巴次仁巡山一趟,往返就得一天,穿坏了多少鞋,他已经记不清了。


“生态好了,家园也就美了,当上护林员后,我还可以领到不少补贴,改善了生活,非常感谢党的关怀。”边巴次仁笑呵呵地说。近年来,亚东县大力实施补贴、补偿和奖励等政策,既让贫困群众从生态保护中获得收入,又为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仁青岗村党支部书记朗杰告诉记者:“通过参与生态保护而受益,村里群众意识到了家乡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参与热情大大提高,正成为生态保护的主力军。”目前仅下亚东乡专业护林员就有35人,家庭护林员120人,大家共同守护着这里的绿水青山。(通讯员 牛枭 记者 陈林 楚武干)


上一篇:重点国有林区改革取得阶段性重要进展 下一篇:以创新驱动提升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