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生态村变迁记】绿色经济美了环境富了民

  • 中国西藏新闻网
  • 2018/11/14

【字体

3.jpg

绿树掩映下的赞堂社区村道 。 记者 扎巴旺青 摄

泽当镇西南两公里处的西扎山脚下,赞堂社区的居委会小院里种着柳树、榆树、柏树和红色的李子树,各色鲜花迎风盛放。因着优美的环境,赞堂社区于2013年被评为西藏自治区级生态村。

植树造林美环境

见到我们,赞堂社区党支部第一书记次仁便迫不及待地领着我们去看社区的新面貌。次仁边走边说:“过去,你们脚下,一棵树也没有!”

“过去的赞堂,真的是一棵树也没有,晴天刮风,屋外一层沙、屋里一层沙;雨天泥泞,路上坑坑洼洼,一走一滑,简直没办法出门。社区后山有条水渠,由于没有植被防护,一遇到下雨天大家都提心吊胆,就怕发生泥石流。”旁边的居民达珍插话进来。

2009年,泽当镇政府统一组织各村(居)党支部书记和村(居)委会主任去华西村参观考察。在华西村的日子里,次仁每晚都睡不着觉,总在琢磨赞堂今后的发展路子。赞堂社区太穷了,怎么才能让赞堂群众也过上这样的好日子呢?思前想后,次仁决定先带领大家种树,从改善环境做起!

从华西村学习回来后,赞堂社区决定从山上搬到泽琼公路的旁边,一来交通方便,二来山上可以腾出地方种树。2010年,赞堂社区组织村民在社区周边一口气种了500亩的树,2011年又种了500亩。2013年,赞堂社区居民义务参加雅江河谷的植树造林活动,仅一年就在雅江边上种树900亩。每年3月,赞堂的家家户户来到雅江边上干活,植树造林的脚步一刻也未停歇。

如今的赞堂,再也不是昔日“风沙满天飞、走路脚滑泥”的样子了。“这几年社区为我们盖了新房子,修了水泥路,家门口干干净净,山上种的都是树,土都被固定住了,再也不担心下雨天和泥石流了!”居民达珍说。

集体经济促致富

社区环境全面改善后,社区党支部又开始想着怎样才能让大家富起来。

2007年,赞堂社区建了一个天然矿石厂,小小的矿石厂一年就为赞堂带来8万多元的收入。然而矿石厂粉尘大,对环境污染严重,群众们意见很大,仅运营一年,社区就忍痛停产了。

从华西村学习回来后,赞堂社区的党员干部一直在思考如何走发展绿色经济的路子。讨论来讨论去,大家把目光放到了旅游业上,赞堂社区拥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次久塔、西扎寺、玉拉康这些山南的著名景点都在赞堂社区。

看准了机会,社区就在次久塔边上建了商摊,由村里的双联户在这里摆摊售卖凉面、饮料。生意好时,所有摊位一天的总收入有五六万元,就连村里的停车场一天也能收入五六千元。

旅游的人多了,社区的妇女之家藏餐馆也收益颇丰。餐馆里的服务员和厨师都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每人每天有70元的工资。主厨益西40多岁,心灵手巧,厨艺精良,被社区推荐到餐馆做主厨。记者去时益西正在做凉面,她一边忙活一边笑着说:“过去村里发展不太好,有手艺也只能去山南打工,总是牵挂着家里。现在好了,就在家门口上班,一年有4万多元的收入,既能照顾家里,挣得也多。去年孩子争气,考上了天津的内地西藏班,社区还给解决了路费和学费,日子越来越好了。”

围绕着旅游业,茶馆、农家乐这些项目也逐渐发展起来了。次仁说:“现在村集体经济已经有13项了,人口多的家庭每年有3万多元的分红,最少的也有8000元的分红。”

去年年初,赞堂社区筹集了1600多万元资金,乃东区旅游局又支持了1100万元,在社区里建设了一个2300多平方米的室内足球场,小小的足球场一年收入就达五六十万元。截至2017年年底,赞堂社区总收入890多万元,居民人均收入将近两万元。村民们的钱袋子鼓了,赞堂真正富起来了。

美好未来领路人

赞堂社区有今天这样的发展成就,社区党支部功不可没。社区党支部坚持每天早上八点半集中开会,决定一天的工作安排,每周工作七天,没有休息日。“大家虽然每天都要来上班,但是看到老百姓生活好了,心里是由衷地欣慰,这么做无怨无悔。”次仁说。

路边的社区茶馆里,72岁的扎西老人一边喝茶一边晒太阳,很是悠闲。

扎西老人小的时候家庭困难,7岁时去寺庙当僧人,经常吃不饱穿不暖。聊到今天的生活,老人笑呵呵地指着次仁说:“多亏了他们,现在社区条件好了,环境也好了,给我们每家建了浴室、装了太阳能,天天都可以洗澡,邻居们都说我像退休干部,我一定要好好地活下去,多享几年共产党的福!”

赞堂社区还提出了“十三项惠民措施”,即由社区为村民交纳农田灌溉水费、医疗保险费、种子农药费等诸多费用,免去了村民的很多后顾之忧。

赞堂社区富了之后,也不忘帮扶周边的乡亲们。从今年开始,在上级部门的安排下,赞堂社区对口帮助乃东区亚堆乡曲德贡村。赞堂社区党支部投入了20多万元,帮助曲德贡村购买收割机、种子、化肥,整修水渠,党员们也纷纷向曲德贡村村民传授致富技能。

赞堂人在生态环境上的投入为他们铺平了致富路,让赞堂人发展集体经济,吃上了“旅游饭”,日子越过越红火。(记者 何宝霞 次旦多吉 董秀丽 扎巴旺青 李继)


上一篇:吴英杰: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民营企业发展 下一篇:纪念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成立35周年座谈会在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