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水雄色藏马鸡

  • 人民网-西藏频道
  • 2018/11/08

【字体

  人民网拉萨11月6日电(柴济东)“藏马鸡(学名:Crossoptilon harmani)也叫哈曼马鸡。雄鸟的体长为72-81厘米,体重1500克。头顶被以黑色的软而卷曲的短羽如绒,头侧裸出,满布绯红色疣状突,格外醒目。藏马鸡的羽色介于白马鸡和蓝马鸡之间。主要栖息于海拔2500-5000米之间的高山和压高山森林、灌丛和苔原草地。分布于中国西藏南部的拉萨、林周、达孜、曲水、墨竹工卡、堆龙德庆、加查、错那、林芝、墨脱、朗县、米林、工布江达等地。”以上文字来自于百度百科的“藏马鸡”词条。

  为了第二篇关于野生动物的图片专题,晚上我将自己拍摄的照片翻来覆去地思量再三,还是决定把这“藏”字头的精灵连同我的“行摄”故事一并挖掘出来与大家分享。

  记得这是在2015年秋日的一个早上,我和著名军旅画家敬庭尧先生相约一起去曲水雄色寺采风。从拉萨出来不到40公里,行至高处但见一片层峦叠嶂,云海升腾的景象,拉萨河谷已然尽收眼底,画面左下角的一片坡地,就是今日“四季吉祥”精准扶贫异地搬迁新村的所在。

  山腰处,牧人营帐外整齐排列的牛犊们一瞬间便萌化了随行的年轻小伙伴。这便是藏区民生民俗的一个缩影。

  话说在这次采风过程中,我总是不时地被跃入眼帘的小家伙们吸引。

  书归正传,还是赶快有请我们的主角登场。下山途中,忽然听得路边灌木丛中不仅发出扑棱翅膀的声音,更不是传出几声鸡叫。我本不以为然,却见敬老师已经寻声而去了。一个头冠鲜亮的家伙终于现身了。

  记得小时候集邮成癖,尤其喜欢收集T字头的邮票,其间便有一种动物名叫褐马鸡,一度曾经濒临灭绝,于是我便问敬老师这是不是“褐马鸡”,敬老师更正道:“这是藏马鸡”。

  资料显示,藏马鸡,属于中国特产鸟类。由于数量稀少,分布区域狭窄,现属于中国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看来,我的运气还是不错。

  随着我们这些不速之客的一步步的靠近,鸡群中负责放哨的“哨兵”发出了示警的叫声,一群藏马鸡连蹦带跳的朝山坡上的灌木丛里钻去。

  找到一处土坡,鸡群再次安顿了下来,或许是跑了几步太多的精力,藏马鸡三三两两的在阴凉处休息起来。但不远处仍旧留下“哨兵”时刻警戒。

  鸡群短暂的安宁,也给了我们近距离观察的空隙。这便是最典型的藏马鸡“头冠”:黑色头羽绒毛和红色眼周疣状突起。

  或许“民以食为天”是所有动物的天职,没过多久,鸡群便又自顾自的散开觅食去了。

  让我们再次向那位“哨兵”致敬吧,愿藏马鸡的种群在这样“忠心耿耿”的哨兵的护卫下,能够在这片土地上安享生活,代际传承。

  这里就是拉萨,这里就是曲水,这里就是藏马鸡的家乡。

上一篇:今年雨季 区林科院计划造林435亩 已完成200多亩 下一篇:第18批赴藏博士服务团到西藏自治区林木科学研究院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