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西藏经济继续保持总体平稳运行态势

  • 中国西藏新闻网
  • 2018/11/08

【字体

本网拉萨11月7日讯(记者 刘倩茹)7日上午,记者在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重点围绕三大攻坚战,聚力发展七大特色产业,扎实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前三季度经济继续保持总体平稳运行态势。初步核算,1—9月份,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44.03亿元,同比增长9.0%。

自治区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郝胜龙介绍说,前三季度,我区当前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仍在延续。一是农业经济增长保持平稳。1-9月份,全区完成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25.80亿元,同比增长2.3%。二是工业生产增速进一步加快。1-9月份,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按不变价格计算增长14.5%,比上年同期加快1.0个百分点,比今年1-6月加快0.1个百分点。三是旅游文化产业继续蓬勃发展。今年以来,在“冬游西藏”优惠政策的带动下,我区服务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1-9月份,全区旅游文化产业增加值177.40亿元,同比增长13.3%,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4.8个百分点。据旅游部门统计,1-9月份,全区接待国内外游客3102.54万人次,同比增长29.9%。实现旅游总收入449.44亿元,同比增长29.8%。四是市场需求旺盛,消费升级步伐加快。 1-9月份,全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36.87亿元,同比增长14.7%,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0.7个百分点。五是投资持续增长,重点领域投资加强。1-9月份,全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4%,比1-6月回落4.7个百分点。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77.3%,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15.7%,基础设施投资在前两年快速增长基础上仍保持稳定增长,1-9月份同比增长8.4%。六是对外贸易由逆差转为顺差。1-9月份,全区实现进出口36.10亿元,同比下降23.4%。七是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就业形势稳中向好。1-9月份,全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613元,同比增长9.7%,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8个百分点,比1-6月加快0.1个百分点;全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138元,同比增长11.0%,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1个百分点,与1-6月持平。截至9月底,全区新增城镇就业4.51万人,完成年任务的90.2%;城镇登记失业率2.88%,控制在3%以内的年度目标范围。八是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工业品价格微涨。1-9月份,全区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7%,涨幅与上年同期持平,低于全国平均水平0.4个百分点;居全国第25位、西部第9位。九是财政收支增长加快,金融持续保持增长。1-9月份,全区实现地方财政收入224.74亿元,同比增长29.3%,比1-6月加快7.6个百分点。9月末,全区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5124.32亿元,同比增长5.2%;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4414.12亿元,同比增长16.4%。


上一篇:塞罕坝续写新时代绿色传奇 下一篇:区林业厅妇委会“三八节”慰问幸福社区困难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