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林错湿地被列为国际重要湿地

  • 中国西藏新闻网
  • 2018/11/01

【字体

  湿地,被誉为“地球之肾”,与森林、海洋并列为全球三大生态系统,是自然界最富生物多样性的生态景观和人类最重要的生存环境之一。我区湿地类型丰富,是世界上特殊的高原湿地分布区,是中国水资源安全战略基地和水能资源接续基地,是重要的物种基因库,其保护与发展在全区生态文明建设中占有重要地位。今年,继麦地卡湿地和玛旁雍措湿地后,色林错湿地也被列为国际重要湿地。

  在全球高寒湿地中具有独特性

  作为世界上最独特的自然地理单元,青藏高原是全球200个重点生态区之一。色林错湿地位于青藏高原核心地区羌塘高原南部,平均海拔约4700米,属于以高原永久性咸水湖和淡水湖为主的内陆水域湿地生态系统,是青藏高原高寒湖泊湿地生态系统的典型代表,在全球高寒湿地中具有稀有性和独特性。

  记者从那曲市林业局了解到,该湿地分为东西两个片区。西区流域面积达45530平方千米,是西藏最大的一个内陆湖水系,流域内河流湖泊相通,组成了一个封闭的内陆湖泊群,承接西藏最大内流河扎根藏布和西藏最长内流河扎加藏布的来水。色林错则处于全流域最低洼的地区,是水流汇集的中心,是西藏第一大湖。东区为外流水系区,怒江源头的那曲及其主要支流发源或流经该区域。因此,该湿地在供给水源、补给地下水、维持区域气候、滞留水中沉积物、净化水质、储存碳元素、减少温室效应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那曲市林业局相关工作人员说:“色林错湿地边界与色林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边界相同。西区东至久如措滨湖草原西麓,西至孜桂措与昂孜措水系的分水岭东麓,南起东冈底斯山脉北麓,北抵色林错、吴如措滨湖草原南麓;东区东以错那湖东岸线和那曲河为界,西至达如措、江措、蓬措、崩措西侧分水脊,北抵错那湖北端,南抵念青唐古拉山脉的孝莫作莫拉峰北麓。”

  对维持生物多样性有重要价值

  色林错湿地无论在中国还是世界的高寒湿地生态系统中都具有代表性、稀有性和独特性,是世界研究高寒湖泊生态系统结构、功能、物质循环、能量流动、生物多样性不可多得的自然博物馆。其包括青藏高原腹地(南羌塘)和怒江源头所有重要的湿地类型,是青藏高原高寒地区中湿地类型最丰富、湿地生态系统最完整、原始自然属性保存最好区域。分布有咸水湖、淡水湖、高山湿地、淡水草本沼泽、永久性和季节性河流、咸水沼泽等各类湿地类型共679341.23公顷。

  那曲市林业局的毛世平表示:“作为世界自然基金会(WWF)确立的全球200个重点生态区之一、青藏高原大面积典型高寒湿地生态系统的集中分布区,色林错湿地对于生物地理区生物多样性维持具有重要价值。”

  数据显示,这里有种子植物396种。丰富的湿地资源和广袤的动物活动区域,为多种鱼类、两栖爬行类、鸟类、哺乳类提供了重要生境。该区域内共有兽类23种、鸟类92种、两栖类1种、爬行类3种、鱼类10种,其中包括多种濒危珍稀物种。“在这里,生活着红头潜鸭、黑颈鹤、白肩雕、雪豹等珍稀濒危动物。可以说,该湿地为高原地区及周边大量候鸟提供了重要的繁殖地和停歇地,保障了充足的食物来源。”毛世平介绍,“这里也是世界上现存15种鹤类中唯一栖息于高原地区的黑颈鹤的最主要繁殖地,最多占世界40%的黑颈鹤在此繁殖,意味着该湿地生境保护对于保护黑颈鹤至关重要。”

  色林错湿地也是候鸟迁徙重要的中途站,历史最高数量达4000只。根据监测,在2014-2016年间,每年4-9月份繁殖季在湿地栖息繁殖的水禽总数达到了20000只以上。


上一篇:西藏125种野生动物列为国家重点保护对象 下一篇:吴英杰: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