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英杰:用心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守护好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

  • 中国西藏新闻网
  • 2018/09/20

【字体

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

用心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切实守护好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

吴英杰主持 洛桑江村齐扎拉丁业现参加 王金南作报告

5.jpg

19日上午,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18年第14次学习会。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主持会议并讲话。记者 旦增西旦 摄

本网拉萨9月19日讯(记者 蒋翠莲)今天上午,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18年第14次学习会。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用心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增强筑牢西藏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扎实推动筑牢重要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各项工作,以守护好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的实际行动,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洛桑江村,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齐扎拉,区党委常务副书记、自治区政协党组书记丁业现和区党委常委旦科、曾万明、何文浩、刘江参加学习会。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金南作辅导报告。

学习会上,王金南以“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筑牢西藏国家生态安全屏障”为主题,系统阐述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产生背景、发展历程与科学内涵,深刻分析了生态文明建设的“三期”特征,全面阐释了国家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目标、思路和任务,科学指出了筑牢西藏国家生态安全屏障重点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生态文明思想,紧密结合西藏实际,指向明确、要求具体,既充分肯定了全区生态保护工作取得的成绩,又指出了具体工作中的短板,为西藏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和三江源保护提供了鲜明路径,对全区上下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设美丽西藏提出了切合实际的意见建议。

吴英杰在主持学习会时指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集中体现了党的核心、军队统帅、人民领袖的科学自然观、绿色发展观、基本民生观、整体系统观、严密法治观、全民行动观、共赢全球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一定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结合起来,全面贯彻落实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全力抓好生态文明建设。

吴英杰强调,当前,我区正处于加紧生态功能区建设、增强自我发展能力的重要阶段。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的安排部署,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冰天雪地都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发扬广大群众爱护环境的优良传统,发挥政治优势、充满工作自信,坚持保护发展并重,按照先易后难原则,切实把老百姓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解决好,守护好蓝天碧水净土;大力实施国土绿化行动,结合乡村振兴战略、边境小康村建设、易地扶贫搬迁等工作,继续推进有条件的地方消除“无树户”行动;加快推进绿色发展,让各族群众在良好生态环境中生产生活,不断提升幸福指数;大力促进生态富民利民,让更多的群众吃上生态饭、走上致富路;继续开展珠峰垃圾污染整治,专项整治旅游沿线垃圾乱丢乱放问题,抓好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吴英杰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对本行政区域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及生态环境质量负总责,主要负责人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各相关部门要履行好生态环境保护职责,一岗双责,依法做好工作。要实施最严格的考核问责,以严明的责任推动各项环保措施的落实。

学习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在拉萨的省军级领导同志出席主会场会议,在市地工作、出差的省级领导同志就近出席分会场会议。区(中)直部门和单位副厅级以上干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部分副处级以上干部代表旁听会议。


上一篇:“中华环保世纪行‑西藏行”活动检查组在阿里开展检查活动 下一篇:改革开放40年 中国生态保护与生态建设显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