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

  • 西藏日报
  • 2018/09/03

【字体

  2018年8月31日上午,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专题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强调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逐条逐句学深悟透《条例》内容,掌握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对标自查自纠,把各项要求刻印在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心上,转化为约束自身言行、模范践行宗旨的金规铁律,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齐扎拉、庄严、旦科、王拥军、曾万明、边巴扎西、何文浩、白玛旺堆、刘江等在会前进行了自学,在学习会上逐一发言。大家结合各自学习思考、分管工作,谈认识、谈体会、谈感受,通过交流研讨,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凝聚了共识。


  吴英杰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党的十九大对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作出战略部署,把纪律建设纳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布局、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这次新修订的《条例》,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纪律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入总结监督执纪中的新经验新做法,深刻分析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查处的严重违法违纪中管干部忏悔录反映的问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要求,进一步拧紧党纪螺栓、扎紧制度篱笆。《条例》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与修订前相比,内容更科学、逻辑更严谨,政治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更强,既保持了制度的连续性,又体现了党中央的新要求,适应了新形势。


  吴英杰指出,这次新修改的《条例》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的鲜明态度,彰显了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坚定决心,彰显了与时俱进完善党内法规、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坚强意志,进一步释放了用铁的纪律管全党、治全党的强烈信号。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刻认识修订《条例》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结合自身实际,全面学习《条例》,特别是要深入学习《条例》中“党员不得信仰宗教”等对我区有重要指导意义的要求,用绝对忠诚的态度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吴英杰强调,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


  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把《条例》要求转化为约束自身言行模范践行宗旨的金规铁律


  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准政治方向、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自觉地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全党令行禁止,确保党中央一锤定音、定于一尊的权威。要坚定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牢记党的宗旨,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扎根高原、奉献西藏;大力弘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切实把坚定的理想信念转化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际行动。


  吴英杰强调,制定纪律就是要执行的,法规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全区各级党委和纪委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担当,在纪律执行上狠下功夫,不断巩固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执纪必严、违纪必究常态化效果。一要深入学习领会,党员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带头学习,带头对标自查,自觉讲规矩、讲纪律;各级部门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制定专门学习计划深入学习;全区党员干部要把学习《条例》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起来,与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近平总书记“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和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指示以及给隆子县玉麦乡群众的回信精神结合起来,学出忠诚、学出信仰、学出担当、学出本领、学出责任、学出干劲、学出廉洁,让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深深扎根心中,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深融入血脉。二要搞好专项培训,把《条例》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校(行政学院)教学课程和党员教育培训内容,做好《条例》翻译下发工作,确保每名党员干部人手一册、深入学习,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三要加强执纪力度,各级党委(党组)要坚持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建制度、立规矩、抓落实、重执行,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各级纪委要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四要加强督促检查,要加强对学习宣传、贯彻执行《条例》的监督检查,推动《条例》各项规定落到实处。五要营造浓厚氛围,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要求,发挥各级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作用,突出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宣传党中央修订颁布《条例》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精神实质,大力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部署,努力在全社会营造良好氛围。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区人大、政府、政协党员省级领导同志;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区警卫局局长参加会议

上一篇:习近平出席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下一篇:自治区召开研究森布日高海拔 生态搬迁安置区建设规划专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