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约谈三地党委政府:严禁"表面整改"

  • 人民日报
  • 2018/06/05

【字体

原标题 中央环保督察严禁“表面整改”

4日,生态环境部集中约谈重庆石柱、广西玉林和江西宜春等3市(县)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求认真对待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任务,严禁表面整改,敷衍应对,得过且过;严格自然保护区管理,绝不允许以破坏生态环境为代价而谋求一时一地增长。

近期生态环境部专项督察发现,石柱、玉林、宜春3市(县)对中央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整改不力、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破坏问题等突出:

石柱县对中央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整改不力,敷衍应对,不下力气推动石柱县水磨溪湿地自然保护区违规项目清理退出,而是采取对自然保护区“瘦身”的办法应对整改、得过且过。位于该自然保护区内的庆豫新型建材仍在违规施工;除违规建设工业园区外,保护区内还有8个违建项目,其中3个位于核心区。

玉林市没有从讲政治的高度对待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态度消极,措施不力。玉林市博白县在对那林自然保护区确界时,擅自将大面积生态公益林和天然林调出保护范围,拟使该自然保护区面积削减87.7%,消极应对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要求,性质恶劣。

宜春市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不严不实、流于形式,有关企业环境违法严重,影响恶劣。2016年7月督察组交办的宜春市远大化工异味扰民问题,至今未彻底解决,而且企业卫生防护距离内又在新建居民住宅;瓷土企业扬尘污染问题督察整改不力,现场抽查4家企业,均未达到整改要求。

约谈会上,石柱县委、县政府和玉林、宜春两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均作了表态发言,表示坚决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诚恳接受约谈,正视问题、提高站位,举一反三、完善机制,确保整改责任压实到位,整改措施落实到位,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解决到位。

4日,生态环境部曝光全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保专项第一轮督查第六批环境违法问题,截至6月2日,各督查组已对212个地级市报送的1586个水源地4481个问题清单开展了现场核查,并通过12369电话、微信举报以及卫星遥感监测结果提供的线索,新发现20个问题,主要包括工业企业问题11个、生活面源污染问题5个、旅游餐饮问题1个、码头问题1个、农业面源污染问题1个、排污口问题1个。

据介绍,生态环境部5月20日启动全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保专项第一轮督查。(记者寇江泽)


上一篇:推动绿色生产方式落地生根 下一篇:西藏年平均气温、降水量均呈现明显增长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