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高原湿地保护,构建生态安全屏障”

  • 2018/04/27

【字体

“加强高原湿地保护,构建生态安全屏障”

《林芝宣言》

 

                 2018年4月26日     西藏林芝

 

  我们,来自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长江流域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湿地管理部门,长江湿地保护网络成员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科研机构和高校的代表,于2018年4月25至26日相聚在美丽的西藏江南—林芝,以长江湿地保护网络年会为载体,就高原湿地保护和长江流域湿地保护工作进行了广泛交流,深入探讨,达成共识,共同发表《加强高原湿地保护,构建生态安全屏障——林芝宣言》。

  我们一致认为——

  被誉为“世界屋脊”的青藏高原,不仅是“中华水塔”和“亚洲水塔”,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长江、黄河等大江大河的发源地,也是怒江-萨尔温江、澜沧江-湄公河、恒河和印度河等多条国际河流的发源地,孕育了灿烂的人类文明;因其独特的自然地理环境,这里成为了珍稀野生动植物的“生命摇篮”、“避难所”和“种质资源宝库”;储存了大量泥炭的高寒沼泽地是地球重要的“碳库”,也是缓解温室效应、稳定全球气候的“调节器”。

  长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海”紧密相连,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和发达的经济并存,是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生命共同体。长江是生命之河,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宝库,在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长江也是经济命脉,是一条中华民族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经济带,在建设生态文明的伟大战略和构建“一带一路”的国际合作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我们清醒看到——

  在气候变化和不均衡的区域发展的双重压力下,脆弱的高原湿地生态系统需要我们倍加珍惜、倍加呵护和全面保护,需要凝聚更广泛的社会共识,践行和发展更多的中国智慧,共同实现高原区域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目前,长江流域虽然已经建成了包括18处国际重要湿地、167处湿地自然保护区和387处国家湿地公园的湿地保护管理体系,长江湿地保护网络成员也将达到274处,初步构建了一道生态安全屏障。但流域的上下游、左右岸、区域内的发展还不均衡,保护与发展的矛盾依然存在,保护意识和能力建设仍需提高,制度措施和协同机制均需完善,长江湿地保护还任重道远。

  在此,我们共同倡议——

  一、加强高原湿地的保护管理,巩固生态成果。

  我们将持续加强对高原湿地脆弱的生态系统和重要的生态价值开展科学研究,科学诠释高原湿地生态系统的价值,挖掘生态服务功能和资源潜力,落实保护管理主体责任,宣传生态保护意识,提高保护管理措施,严厉打击破坏行为,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创新生态管护员机制,巩固自然保护与精准脱贫的实践成果,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与该区域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高度统一。

  二、筑牢长江大保护的发展理念,完善保护措施。

  我们将始终贯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发展理念,树立生态保护优先的发展原则;尊重长江流域的自然属性,保护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完整性,顺应江-湖复合生态系统的自然演替规律;完善保护措施,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构建流域生态安全屏障;推动流域生态建设与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建设的协调发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守护一江碧水,让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积极承担起新时期和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和长江大保护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

  三、发挥保护网络的聚合作用,夯实合作机制。

  我们将充分发挥长江湿地保护网络的联动性,推动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之间建立更广泛的合作,提高流域协同保护的意识和能力,维护长江全流域湿地生态系统的自然性、完整性和稳定性;充分发挥长江湿地保护网络的平台作用,加强流域内网络成员间的交流合作,及时总结网络最佳实践案例和成果,广泛推广和宣传长江流域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故事,与其他流域共享,与世界共享。

  让我们共同携手,加强高原湿地保护,共建生态安全屏障。为保护长江美丽家园,为建设生态文明,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


上一篇:区林业厅集中收看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 下一篇:关于长江湿地保护网络2018年新网络成员的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