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大力实施“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战略

  • 中国西藏新闻网
  • 2018/03/30

【字体

像格桑花一样扎根在雪域边陲

西藏大力实施“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战略


本网拉萨3月29日讯 “有国才能有家,没有国境的安宁,就没有万家的平安。祖国疆域上的一草一木,我们都要看好守好。”习近平总书记给玉麦乡卓嘎、央宗姐妹的回信,深刻阐发了守边固边的重大意义,充分肯定了广大边民长期以来默默奉献、守护国土的崇高精神,更加坚定了全区300多万各族干部群众守边富边的信心和决心。

西藏地处祖国西南边陲,是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反分裂斗争的主战场。西藏的安全与稳定,关乎全国的安全与稳定。做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的建设者,首先要做好神圣国土的守护者,看好守好祖国疆域的一草一木。

今年2月21日至22日,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专程前往墨脱县各乡镇,围绕边境小康村建设等主题和广大干部群众一起出主意、想办法,用这种特殊的方式和大家欢度春节、藏历新年。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和给隆子县玉麦乡群众的回信精神,牢记总书记的殷殷重托,大力实施“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战略,像格桑花一样扎根在雪域边陲。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有记者提问我区隆子县玉麦乡玉麦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卓嘎代表,现在玉麦乡情况如何?这些年生活发生了哪些变化?卓嘎代表表示,现在玉麦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公路通了,有电了,买东西也能用手机扫二维码了。这一切变化要感谢习近平总书记,感谢党中央,我们一定会守护好祖国边境上的一草一木,有信心把玉麦建设得像格桑花一样美丽。

山南市委副书记、市长普布顿珠说,做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的建设者,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交给我们的崇高使命和光荣任务。山南市各族群众一定牢记总书记嘱托,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安排部署,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实施以“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战略,坚持把边境小康村建设与神圣国土守护相结合、与幸福家园建设相结合、与边民脱贫致富相结合、与基层阵地建设相结合,着力加快边疆发展,确保边疆巩固、边境安全。目前,我区以玉麦乡为突破口,全面实施628个边境小康村建设,已开工建设122个。

“目前山南市积极与湖南、湖北、安徽3省衔接,整合援藏资金加快边境小康村建设,全市96个边境小康村已建成4个、在建15个。下一步,要在抓落实上下功夫,科学编制规划、整合项目资金、改善基础设施、发展特色产业,把每一个边境乡建成幸福、美丽的小康乡。”普布顿珠表示。

山南市错那县勒门巴民族乡地处喜马拉雅山脉南麓的勒布沟,西邻不丹,南望印度,山清水秀、森林茂密。全乡54户140名群众如深扎谷涧的坚竹一般,根茎牢牢抱在一起,长期坚守在祖国边境第一线。今年2月9日,全区“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宣传教育活动在这里率先启动。

勒门巴民族乡副乡长、勒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格桑旦增说,他父亲曾参加过中印自卫反击战,经常对他提起前线战士的英勇顽强。在父亲的影响下,他把大半辈子的心思都用在了守土戍边上。“国家的每一寸土地都是神圣的,巡山守边是我一辈子的事业。”如今,边境群众过上了安定富足的日子,年龄越来越大的格桑旦增却和往常一样,坚持去巡山。


上一篇:习近平在首都参加义务植树活动 下一篇:七部门联合开展“绿盾2018”专项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