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

  • 本站原创
  • 本站编辑
  • 2018/03/22

【字体

各党支部、林规院党委:

  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根据《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定》、区党委宣传部《关于印发〈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方案〉的通知》(藏党宣〔2017〕228号)和区直工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区直工委〔2017〕71号)要求,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意义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是厅系统各级党组织的头等大事。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对于把厅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加强厅系统党的建设,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西藏篇章,奋力推进我区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二、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

  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坚持全面准确,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学深悟透做实。要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和新修改的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重点把握一下内容: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的主题;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深刻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深刻领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深刻领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

  三、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党的十九大精神,内容丰富、博大精深。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既要整体把握、全面系统,又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特别是吴英杰书记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指示要求,结合厅系统实际,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一)在学懂上下功夫。党的十九大提出了许多新理念、新论断,确定了许多新任务、新举措,需要通过学习准确领会。关键是要多思多悟,注重采取理论和实践、历史和现实、当前和未来相结合的方法,把每一点都领会深、领会透。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切实增强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开展学习讨论,切实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丰富内涵、思想精髓、核心要义。机关党委要抓好党员干部的学习,周密安排部署,提供学习材料,邀请专家学习辅导。各党支部要采取支部学习、党小组学习,以及集中学习、个人自学、撰写心得体会等多种形式,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二)在弄通上下功夫。要联系地而不是孤立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的、全部地而不是局部地理解党的十九大精神,不能就事论事,不能搞形式主义、实用主义。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同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实践贯通起来,同把握党的十九大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贯通起来。要紧密结合西藏实际、厅系统党建工作和党员干部思想实际,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和“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吴英杰书记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有关要求结合起来,与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厅系统党员干部驻村工作结合起来,与学习西藏地方史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结合起来,深化认识党的十九大关于党和国家事业各项战略部署的整体性、关联性、协同性,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序开展、取得实效。要真正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成果转化为强大的精神动力,落实到各部门各单位工作的方方面面,落实到全面从严治党、加强机关党的建设的各项工作中。

  (三)在做实上下功夫。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有近期的,有中期的,也有长远的,要分清轻重缓急,有计划有秩序推进。厅系统各级党组织要牢固树立上下一盘棋思想,认真贯彻党中央和区党委的决策部署,紧密结合我区全面深化改革、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扶贫、污染防治、改善民生、构建和谐社会、维护社会稳定、加强党的建设等工作实际,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各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切实把党中央、区党委和厅党组的战略部署转化为本单位本部门的工作任务,明确属于自己职责范围内的职责,制定工作方案,排出任务单、时间表、路线图,对做好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一个时间节点一个时间节点往前推进,以钉钉子精神,确保党中央、区党委和厅党组确定的目标任务和战略部署顺利实现。

  四、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取得实效

  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厅系统各级党组织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是要高度重视,强化责任。厅系统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搞好整体谋划,作出周密安排,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重点,严格学习要求。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学、带头讲,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学透彻、讲明白,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机关党委和各党支部要认真落实组织推动学习的责任,统筹抓好学习贯彻工作,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内容不省、步骤不减、标准不降、效果不虚。

  二是要加强培训,提高认识。紧密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各党支部实际,对全体党员干部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全员培训,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提高厅系统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

  三是要丰富形式,创新载体。充分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示范引领作用,采取集中学习、专家辅导、撰写研讨文章等形式,组织中心组成员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三会一课”的重要内容,通过专题学、讲党课、写心得,以及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知识测试等多种方式,认真组织厅系统党员干部学深学透;要充分利用电视、网络、手机和LED电子屏等各类媒体,加强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宣传,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浓厚氛围。

    附件: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安排计划

 

  

                  中共西藏自治区林业厅机关委员会

                       2017年12月28日

 

    

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安排计划

 

  一、深入学习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的新论断(2018年1月)

  要深刻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强军兴军开创新局面,港澳台工作取得新进展,全方位外交布局深入展开,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

  二、深入学习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的新论断(2018年2月)

  要深刻认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深刻认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建立符合我国实际的先进社会制度、必须合乎时代潮流和顺应人民意愿,深刻认识到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深刻认识到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

  三、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2018年3月)

  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深刻认识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必须认真学习“八个明确”和坚持“十四条基本方略”。

  四、深入学习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要求(2018年4月)

  要深刻认识从现在到二0二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深刻认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个阶段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把我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要求。

  五、深入学习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目标要求(2018年5月)

  要深刻认识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深入思考如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六、深入学习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目标要求(2018年6月)

  要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长期奋斗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必须结果,是坚持党的本质属性、践行党的根本宗旨的必然要求。深刻认识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作用,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

  七、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目标要求(2018年7月)

  要深刻认识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深刻认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

  八、深入学习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目标要求(2018年8月)

  重点认识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深刻认识保障和改善民生,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提高就业质量和人民收入水平,加强社会主义保障体系建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有效维护国家安全。

  九、深入学习加强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的目标要求(2018年9月)

  要深刻认识我们党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深刻认识建设美丽中国,要推进绿色发展,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

  十、深入学习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推进祖国统一、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要求(2018年10月)

  要深刻认识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深刻认识“人国两制”是香港和澳门回归后保持长期繁荣稳定、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最佳制度。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

  十一、深入学习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目标要求(2018年11月)

  要深刻认识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深刻认识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要坚持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全面增强执政本领,把我们党建设成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十二、深入学习新修订《中国共产党章程》(2018年12月)

  要深刻认识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重要内容写进党章的重要意义,深刻认识新修订党章充分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管党治党的新鲜经验,体现了党的十九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

 

 

 

 

上一篇:开展集中整治 不作为慢作为、文山会海等形式主义、 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的实施方案 下一篇:自治区林业厅传达学习相关文件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