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英杰: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 中国西藏新闻网
  • 2018/02/09

【字体

吴英杰在2017年度全区地(市)委书记、行业系统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上强调

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为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齐扎拉庄严出席丁业现主持

2月8日,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自治区党委召开2017年度全区地(市)委书记、行业系统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图为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对述职情况进行了点评并讲话。记者 姚海全 摄

本网拉萨2月8日讯(记者 常川 肖涛 陈跃军)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今天上午,自治区党委召开2017年度全区地(市)委书记、行业系统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对述职情况进行了点评并讲话。他强调,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贯彻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和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指示以及给隆子县玉麦乡群众的回信精神,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齐扎拉,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庄严出席会议。区党委常务副书记、自治区政协党组书记丁业现主持会议。

区党委常委旦科、王拥军、曾万明、姜杰、边巴扎西出席会议。中组部有关同志到会指导。

会上,各地(市)委书记、行业系统党工委书记就抓基层党建工作依次述职,吴英杰、齐扎拉、丁业现、庄严等逐一进行点评。

吴英杰说,这次述职评议会主题集中、安排紧凑、程序严密、要求具体,找准了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明确了整改方向,强化了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的责任意识、激发了各级党组织书记履职尽责的内生动力,既是一次对标定位、集体会诊,更是一次思想提升、责任传导,树立了抓基层强基础的鲜明导向。各地(市)委书记、行业系统党工委书记要认真对待工作中的薄弱环节、点评意见,理清思路、制定措施、抓紧整改,做到抓党建、促工作、有实效。

吴英杰强调,2017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区各级党组织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责任意识,认真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讲政治、强功能,攻弱项、补短板,重创新、求实效,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为全区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生态良好、民生改善、民族团结、宗教和睦、党建加强等做出了重要贡献。下一步,我们要以这次述职评议会为契机、为动力,长期坚持、持续发力,抓基层、打基础,不断夯实党在西藏的执政根基,为推进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西藏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明确的新时代党的指导思想、党的建设总要求、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根本要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坚定不移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定不移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

二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三个牢固树立”,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首要位置,坚决维护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和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不断增强各族干部群众拥戴信赖忠诚捍卫核心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让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深深扎根在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的心中,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各族干部群众的血脉。

三要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人生的头等大事,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要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抓手,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要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和“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孔繁森精神”,真正拿出不惜脱一层皮、掉一身肉的工作劲头,埋头苦干、真抓实干,把坚定理想信念落实到工作中、体现在行动上。

四要突出政治功能,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强化农牧区党建,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听党话、跟党走,善团结、会发展,能致富、保稳定,遇事不糊涂、关键时刻起作用的坚强组织,带领群众大力实施“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战略和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引领群众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摒弃陈规陋习,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实现增收致富,过好当下幸福生活;要做好爱国爱教高僧大德的工作,发挥好他们的作用。要强化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促进企业和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强化国有企业党建,使党组织发挥作用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要强化事业单位党建、机关党建,抓实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

五要全面加强领导,确保基层党建各项任务顺利完成。各级党委要负起主体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压紧压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正确处理好鼓励干部担当干事和容错纠错的关系,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基层干部撑腰鼓劲;要加强党建工作保障,确保基层有钱办事、有场所议事;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查处发生在基层的微腐败问题,坚决查处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作风问题和贪污挪用扶贫资金等腐败行为;要强化考核督查,充分发挥考核的风向标和指挥棒作用。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区党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区党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区有关行业系统党工委书记和组织部长;各地(市)、县(区)相关单位负责同志;部分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乡镇(街道)党委书记,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和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结束时,参会人员对各地(市)委书记、行业系统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了测评。


上一篇:自治区林业厅达娃次仁巡视员赴那曲地区尼玛县开展节前慰问活动 下一篇:吴英杰:树牢新发展理念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