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英杰:树牢新发展理念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 中国西藏新闻网
  • 2018/02/08

【字体

区党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

树牢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和绿色发展

吴英杰主持会议

本网拉萨2月7日讯(肖涛 蒋翠莲 陈跃军)2月6日,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和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审议《中央巡视工作规划(2018—2022)》时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委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精神,研究我区贯彻落实意见;研究《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会2018年工作要点》,安排春节、藏历新年期间工作。

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对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意义和方法途径,强调建设“七大体系”和“一个体制”,明确了5项重点工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抓好经济工作的根本遵循。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用心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充分认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要求和工作重点,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为推进新时代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有力支撑。要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立足资源禀赋,突出区位优势,大力发展特色农牧、文化旅游、天然饮用水、藏医药等优势产业,特别是要下大力气抓好青稞增产、牦牛育肥工作,延长产业链、增加附加值,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大人才培养引进力度,推动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鼓励扶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要积极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总抓手,大力实施“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的建设者”战略,坚持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着力点和突破口,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推动农牧业全面升级、农牧区全面进步、农牧民全面发展。要扩大开放力度,积极推进青藏两省区交流合作,促进青藏高原资源共享、协调发展,实现互促共进。要着力发展开放型经济,加强与内地省区市战略合作,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加快吉隆口岸建设,大力加强与周边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合作。要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区党委深改领导小组各专项小组要积极主动作为,蹄疾步稳推进各项改革,盯紧抓牢切口小、见效快的具体改革,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让改革红利更多地惠及全区各族干部群众。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审议《中央巡视工作规划(2018—2022)》时的重要讲话,对新一轮巡视工作作出了重要部署,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推进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政治定力和信心决心。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暨省区市和部分中央单位巡视办负责同志座谈会精神上来,统一到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新一轮巡视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突出政治巡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聚焦“三大问题”,紧盯“七个有之”,把党员干部在坚定理想信念、反对分裂、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中的政治立场、实际行动作为巡视监督重点,确保各级党员干部在反分裂斗争等大是大非面前始终做到旗帜鲜明、立场坚定、行动坚决。要抓紧修订《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2017—2021年巡视工作规划》,统筹安排常规巡视,深化专项巡视,强化“机动式”巡视,加大巡视“回头看”力度,确保优质高效完成九届区党委巡视全覆盖。要聚焦扶贫领域,坚决查处挪用扶贫资金等腐败问题和不严不实、工作漂浮等作风问题。要强化巡视成果运用,倒逼责任落实,推动问题整改。要加强对巡视工作的领导和指导,从严从实加强巡视队伍建设和管理。

会议指出,赵乐际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委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对于我们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全区各级各部门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根本目标,始终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良好的党内政治生态。要聚焦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四风”问题,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要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大力惩治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要聚焦社会治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坚持重点问题要防、难点问题要盯、热点问题要疏、一般问题要复的原则,千方百计疏解群众情绪、化解群众矛盾,更好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大中央和自治区各项优惠政策落实的监督力度,对落实打折扣、行动迟缓的要严肃追究责任,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加强自身建设,努力锻造一支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会议要求,自治区党委常委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对照常委会2018年工作要点,结合各自分工,逐项逐条梳理、制定落实措施,进一步细化分工、落实责任、明确时限,做到责任到人、措施到位,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要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及时解决困难问题,按时保质完成常委会各项安排部署。要定期开展督导检查,及时掌握工作落实情况和完成情况,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给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新时代答卷。

会议还对春节、藏历新年期间的工作进行了安排。

上一篇:吴英杰: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下一篇: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