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生态扶贫工作

  • 西藏日报
  • 2018/01/29

【字体

    十九大报告指出: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五年来,西藏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加强,启动实施“两江四河”造林绿化工程。建立区、市、县、乡四级河长制,全面落实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体系初步建成,生态多样性得到有效补偿。7市地环境空气质量平均优良率达95%以上,生态保持完好,国家生态安全屏障不断筑牢。

    近几年,西藏正确处理好保护生态和富民利民的关系,在退耕还林、生态效益补偿、生态护林员等项目上向贫困村、贫困户倾斜,以生态产业扶贫、生态补偿惠民,探索建立“绿水青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生态扶贫的新模式。

    正在召开的西藏自治区两会上,“生态补偿”“绿色发展”等话题引起代表、委员们的热议。

    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环保厅副厅长丹巴曲桑说,环保厅着力实施重点生态工程,着力支持生态产业发展,着力落实生态补偿政策,为富民利民拓宽增收渠道。2017年,大力实施了1167个行政村环境综合整治、1000个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羊卓雍错生态保护、土壤污染防治等环保重点工程,严格落实畜禽养殖、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措施,加大重要河流、湖泊、林区、草原、湿地保护力度,为生态旅游业、生态林业、生态农业、生态畜牧业等产业发展奠定良好环境基础。

    自治区政协委员、林芝市润鑫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韩宇告诉记者,绿色发展才是协调、可持续的发展方式。一直以来,西藏润鑫实业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推进清洁生产,实现了酒店管理、物业管理“零污染、零排放”,先后探索发展了废旧残渣、建筑垃圾再利用技术,在降低环境影响的同时提高了经济效益。目前,该企业被林芝市列为精品涉外酒店,建材产品产量、质量、销量也稳居林芝市前列,实现了绿色崛起。

    据了解,2017年,西藏退耕还林工程区农牧民人均年增收800至1000元;非公益林自治区级以上自然保护区协议管护员和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员人均年增收7200元;传统能源替代工程对农牧业贡献增收约1180元。

    自治区政协委员、山南市加查县安绕镇惹米村村民索朗卓玛说:“自实行草原、森林等生态补偿相关工作以来,我们村里的经济林越种面积越大,林子越来越茂密。现有的林子还定时有人进行巡查,大大降低火灾发生率,加上政府给的生态岗位补贴,村民的钱包越来越鼓了。”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未来五年,西藏要推进绿色强区,积极发展高原生态产业和高原生态经济,完善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建立湿地、生态补助奖励机制,让更多的群众吃上“生态饭”。

    丹巴曲桑说,2018年,西藏将继续扩大生态补偿范围。协调国家相关部委,探索建立符合西藏实际的生态综合补偿机制。充分借鉴青海省“三江源”国家公园试点改革经验,以自然资源得到有效保护为前提,以发展精品高端生态旅游为抓手,在西藏进行国家公园建设试点,积极建设西藏色林错野生动物保护观赏区,做好生态监测、监管和评估,为国家公园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提供科学依据,切实变绝对保护为重点保护和适度开发,推动当地经济发展,让老百姓参与并享受国家公园建设带来的效益。

    韩宇说:“2018年,西藏润鑫实业将乘着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东风,顺势而为、借势而起,进一步强化管理、提高效益;延伸链条、多业发展;同心同德、打造品牌;抓机遇、抓优化、促提升。一心一意谋发展,齐心聚力搞建设,全面推进园区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为打造美丽、和谐家园而不懈努力。”

    现在,惹米村成立的环保队,定期清理村庄周边环境,村容变得干净整洁多了。索朗卓玛相信,在新的起点上,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村里剩下几户贫困户的脱贫指日可待,村民的日子会越过越幸福,村庄也会越来越美丽。(记者 李梅英)


上一篇:《政府工作报告》这些事儿 与你生活相关 看看如何分工 下一篇:西藏​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扫描:高原天蓝地绿水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