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西藏经济:书写繁荣祥和伟大篇章

  • 中国西藏新闻网
  • 2018/01/03

【字体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2016年11月召开的西藏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制定了西藏今后五年的发展规划和目标。时光飞逝如流水,而今2017年已经过去,回首这一年,为了实现经济繁荣和社会祥和的目标,自治区党委政府带领各族群众攻坚克难、开拓进取,久久为功、绵绵用力,在雪域大地笔走龙蛇,书写繁荣祥和的伟大篇章。

  “因基础薄弱,西藏要在2020年与全国人民一道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经济发展必须要有更快的速度和更高的质量,必须拿出更加有效的措施和手段。”西藏社科院的专家说,西藏要继续加大投入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2017年,我区积极争取中央投资,千方百计激活社会投资和民间投资,强力推动基础设施和产业建设,破解发展瓶颈,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发展质量,增强内生动力。以2017年前三季度为例,以10.1%的增速,与贵州省同列全国第一位,几项主要指标均位居全国前列。

  2017年,我区实施了33项重大民生政策;进一步深化和推进了财税改革、农村土地制度、林权制度、国资国企、市场准入制度等一系列改革;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加快建设面向南亚开放重要通道,吉隆口岸中尼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稳步推进;对口援藏工作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医疗教育组团式援藏深入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成为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生力量。

  2017年10月,国务院扶贫办批准我区城关区、亚东县、乃东区、巴宜区、卡若区五个贫困县(区)率先实现脱贫摘帽退出贫困县。作为全国最大的集中连片贫困地区,我区产业扶贫大力实施,易地搬迁脱贫稳步推进,生态补偿脱贫惠及群众,教育扶贫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极大改善,援藏扶贫扎实推进,扶志扶智成效良好,社会保障扶贫兜牢底线。截至2017年9月底,仅产业扶贫一项累计投入各类财政涉农资金200多亿元,产业扶贫专项资金100亿元,开工建设项目1515个,直接带动9.2万人脱贫。

  岗巴县岗巴镇的旺堆老人走在整洁宽敞的乡村公路上,心情舒畅。从家里到县城买完东西回来,走了2个小时。以前这7.8公里的路,单程就要走上2个小时。

  “自从修通了去县城的公路,做什么事都方便多了!”老人边走边说。

  2014年开始,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全面启动了道路运输体制改革工作,结合西藏实际研究制订《西藏自治区道路运输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几年来,改革工作稳步推进,成效良好,道路运输业实现了平稳较快发展。“十三五”期间,我区公路交通计划完成投资2388亿元。

  2017年可以说是西藏高等级公路建设成绩“井喷”之年。这一年里,林芝到拉萨高等级公路、泽当到贡嘎机场高等级公路、日喀则市区至机场高等级公路相继通车,全区公路交通建设超常规发展取得重大进展,为进一步优化路网结构,改善交通环境,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近年来,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围绕当好经济发展“先行官”的总体目标,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促进我区交通运输事业飞速发展,路网结构逐步完善,道路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显著提高,公路养护水平大幅提升,应急保障能力明显增强,为我区经济社会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了先导性、基础性、服务性保障。2017年前8个月完成投资313亿元,计划年度完成投资567亿元,比2016年增长41%。“十三五”计划完成投资2388亿元,比“十二五”累计完成投资680亿元增长了3.5倍。

  “一带一路”是国家新一轮对外开放的新举措,也为西藏带来全新的发展机遇。

  随着口岸建设及开放力度的不断加强,西藏融入南亚大通道建设明显提速,对外贸易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果,对外贸易额逐年攀升,海陆空“三位一体”多渠道全流通的立体化运输格局逐步形成。到目前,全区贸易伙伴已遍及全球61个国家或地区,参与进出口企业达到71家。据海关统计,2017年前三季度,我区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为47.28亿元人民币,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22.1%。

  据海关统计,2017年前三季度,西藏自治区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为47.28亿元人民币,与上年同期相比(下同)增长22.1%。其中,出口总值21.32亿元,减少2.5%;进口总值25.96亿元,增长54.1%;贸易逆差4.64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西藏与老挝双边贸易表现亮眼,贸易额达2.37亿元,一举跃升为自治区第四大贸易伙伴,填补了双方贸易空白。

  “4·25”地震,樟木口岸关闭至今,西藏自治区部分外贸企业和尼泊尔采购商纷纷转由广州、上海、宁波等较大的航空和海运港口报关,并通过空运和海运等其他运输方式开展中尼贸易,并已形成较为完善的采购、报关、仓储、物流、船运等通关链条。

  “2017年7月,全国海关通关一体化改革正式切换,企业可以更加自主便利地选择报关地点和进出口岸。自治区外贸长期依赖的传统陆运方式比重下降,航运、海运等更加快速、便利的现代化运输方式比重相应上升,自治区外贸立体化运输格局正逐步形成。”拉萨海关相关负责人说。

上一篇: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向西藏自治区反馈督察情况 下一篇:西藏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吴英杰齐扎拉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