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天地绿意盎 ——日土县林业工作扫描

  • 转自:西藏日报
  • 2017/12/18

【字体

  今年以来,日土县林业工作按照县委、县政府打造“高原边境生态旅游卫生城”要求,紧扣“绿色日土”和“生态日土”两大主题,以林业增效、农牧民增收为重点,大力实施“生态立县、产业兴县”两大战略,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突出造林绿化,强化资源管护,各项工作取得突破发展。

  今年,日土县深入贯彻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在维护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的同时,尤其注重生态文明建设。通过开展义务植树活动以及防沙治沙、防护林、封山育林等绿化工程,共完成全县32474亩的绿化及管护措施。今年植树节期间,日土县组织全县干部职工开展了为期一天的义务植树活动,完成义务植树260余亩,种植班公柳苗木55000余株。县林业局对各单位庭院绿化大力给予树苗支持,派工作人员前往自治区林业厅衔接沟通环城绿化项目,并从山南引进采购新疆杨、杉杨、榆树等共700余株树苗,目前县城内绿化美化工作已全部完成,有力加强了生态文明建设。

  生态建设项目方面,继续实施总投资322万元的日土县热帮乡龙门卡村防护林体系建设,人工造林834亩,已完成待验收。继续实施总投资424万元的20877亩封山育林项目,沙治沙封育和造林绿化工作安排至项目区各乡镇,已实施完成待验收。实施2016年班公湖湿地奖励项目,该项目总投资500万元,主要进行树苗种植,改善生态等工作,目前已完成工程总量的90%。实施日土县甲岗村防沙治沙工程10503.0亩,其中封沙育林10353亩,人工造林150亩,今年7月底已实施完成。实施热帮河流域湿地自然保护区建设项目,目前项目各前置工作已完成,该项目工期为2年,今年5月底已启动实施。

  日土县还组织调查了全县各乡镇“无树村、无树户”现状,按照人均五棵树的要求,初步制订了 “无树村、无数户”的国土绿化实施方案细则,计划在三年内以突出重点、先易后难、先县后乡村、先村后户的原则,逐步开展国土绿化工作。

  为进一步加快与全国一道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日土县按照全区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和全区林业工作会议要求,在原有1472名生态岗位名额的基础上申报扶贫新增生态岗位841名,地区实际下达754名生态岗位指标,2017年根据自治区新增岗位要求申报857名生态岗位,实际下达指标650名,其中下达林业生态岗位394名生态岗位。目前已对前一批754名生态岗位完成申报统计,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资金全部到位,其余394名生态岗位正在统计当中,通过吃“生态饭”的形式帮助更多的贫困户脱贫。

  截至目前,日土森林公安在羌塘自然保护区范围内巡护7次,出警13次,行程达8000余公里,宣传野生动物保护4次,期间驱赶混群野生动物10次,并积极配合上级业务部门先后在地区、改则县、噶尔县、普兰县、革吉县等地办理多起非法猎捕野生动物案件,受到了上级业务部门的肯定和表扬。截至目前,全县未发生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件。

  在“9·16”平安西藏宣传日等活动中,林业、环保等部门向民众宣传讲解保护湿地的意义及其相关的法律法规,提高全民的湿地保护意识,使保护湿地成为人们的行为自觉。并先后在各湿地保护区及重要湿地鸟类繁衍区域开展了多次保护和治理环境卫生工作,以及鸟类疫情检查预防消毒等工作,共出动湿地管护人员20人次,保证了良好的湿地环境及各种迁徙鸟类的正常繁衍。

  生态效益补偿逐步落实。为有效提高广大农牧民保护森林生态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林业部门严格按照生态公益林和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工作有关规定,通过采取管补分解、管补分离的运行模式,按自然村合理划分管护责任区,统一聘用管护人员,实行国家级和省级公益林统一管护的模式,一定程度解决了多头管理、责任不清和管护经费短缺问题。

  2016年年底,日土县在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设10个专业管护站,共聘用129名经培训后的专业管护员。通过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提升羌塘保护区保护能力和水平,努力实现羌塘自然保护区从松散管理到严格管理的转变、从开放式管理到封闭式管理的转变,专业管护员从普通牧民到生态卫士的转变。目前,羌塘管理站已稳步运行近一年,兑现管护人员工资共211.89万元,各项工作开展情况良好,并得到了区、地两级好评。

  “2018年,日土县将重点开展国土绿化,力争在当年底消除县城及日土镇、日松乡、多玛乡及热帮乡的的‘无树村、无树户’现状,继续实施班公错湿地保护与恢复建设项目,总投资达到450万元,启动实施总投资1290万元的西藏‘两江四河’流域2018年阿里地区日土县造林绿化工程,实施总投资2950万元的热帮河流域湿地市级自然保护区湿地保护与恢复建设项目二期工程,”日土县林业局局长桑巴表示,“以此全面提升林业建设水平,加快林业产业发展,进一步落实封山育林、人工造林项目,加强监督管理,营造齐抓共管局面。  

上一篇:48年的无声约定 —向秋拉姆与野生马鹿的故事 下一篇:日喀则今年完成造林绿化逾38万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