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宣讲团报告会在藏举行 穆虹作宣讲报告

  • 转自:西藏日报
  • 2017/11/10

【字体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11月9日下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宣讲团报告会在拉萨举行。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改革办常务副主任、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穆虹作宣讲报告。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主持会议。

  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齐扎拉,区党委常务副书记、自治区政协党组书记丁业现,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庄严,区党委常委罗布顿珠、旦科、曾万明、边巴扎西、何文浩、白玛旺堆出席。

  报告会上,穆虹从党的十九大的主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八大以来我国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五位一体”的战略部署、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深化改革八个方面,对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了系统、全面、深入的讲解。

  穆虹在宣讲时指出,党的十九大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郑重宣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穆虹指出,党的十九大立足时代和全局的高度,着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郑重地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把这一思想确立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5年,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这些变革力度之大、范围之广、效果之显著、影响之深远,在党的历史上、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都具有开创性意义。

  穆虹指出,党的十九大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意味着新起点、新任务、新要求。全党要提高战略思维能力,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按照新时代要求制定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完善发展战略和各项政策,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党的十九大把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表述修改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新的表述与过去的表述既有重大变化又保持了连续性,从“物质文化需要”到“美好生活需要”,从解决“落后的社会生产”问题到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反映了我国发展的阶段性要求,也反映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点要求。党的十九大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进程分两个阶段来安排,这一战略安排是在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之后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我们党适应我国发展实际作出的必然选择,还可以保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连续性,对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意义。

  穆虹指出,打铁必须自身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清醒认识党的建设面临的形势,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握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重点任务,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吴英杰在主持报告会时指出,穆虹同志专程赴藏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的高度重视、对西藏工作的关心支持、对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的关怀厚爱。辅导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系统全面、深入浅出、重点突出,既有政治的高度、又有理论的深度,既上接“天线”、又下通“地气”,是我们学习理解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把钥匙,让我们对十九大精神有了更全面、更系统、更准确、更深入的理解。全区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与穆虹同志的辅导报告紧密结合起来,摆上重要日程加强领导、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深入学习好,广泛宣传好,贯彻落实好,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在西藏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一是要高举伟大旗帜,坚决维护核心。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作为最大的政治、作为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二是要领会精神实质,掌握真经真谛。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主线,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学习总书记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总书记“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和“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指示结合起来,与学习总书记关于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考、那曲依靠科技种树的重要批示以及给隆子县玉麦乡群众的重要回信精神结合起来,坚持全面准确,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用心学、系统学、深入学,准确把握好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三是要立足西藏实际,大力宣传宣讲。要结合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西藏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发生的巨大变化,采取通俗易懂的语言、具体详实的数据、生动鲜活的事例、丰富多样的方式,进行广泛宣传、深入宣讲,推进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农牧区、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寺庙、进军营、进网络,使之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要讲清楚西藏过去5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变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得益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的领袖,对西藏各项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各族干部群众的亲切关怀,引导干部群众更加拥护党的核心、军队统帅、人民领袖,更加拥护党中央的领导、更加拥护社会主义制度。

  四是要抓好贯彻落实,确保落地见效。要按照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的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按照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和区党委九届三次全会的部署,以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为总目标,以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为着眼点和着力点,以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紧紧围绕发展稳定生态三件大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奋力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西藏的伟大胜利,谱写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西藏篇章,让总书记和党中央放心,让西藏各族人民满意。

  报告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市地、县区、乡镇和自治区政府驻内地各办事处、西藏民族大学、西藏农牧学院设分会场。区人大、政府、政协省级领导同志,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武警西藏总队主官,西藏公安边防总队总队长,西藏公安消防总队政委,区警卫局局长,西藏军区政治工作部、空军拉萨基地负责同志,在拉萨的离退休省级领导同志,我区党的十九大代表,区(中)直部门和单位副厅级以上干部,区人大、政协各专委会和区党委各巡视组、巡视办主要负责同志,自治区区管一级国有企业负责同志,自治区党的十九大宣讲团全体成员参加会议。区直县处级干部、离退休干部、学校师生、企业职工、农牧民群众、统战民宗、僧人、区直宣传文化系统及理论工作者代表旁听会议。

上一篇: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遵循 下一篇: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遵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