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变发展方式完善治理体系提高公共服务能力水平 着力建设和谐宜居富有活力各具特色的现代化城市

  • 转自:西藏日报
  • 2017/09/28

【字体

吴英杰讲话 齐扎拉主持 庄严出席


  9月27日上午,自治区党委、政府召开全区城市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彻落实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和关于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考的重要指示精神,分析我区城市发展面临的形势,明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城市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统筹做好城市工作,提高我区城市工作水平。

  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齐扎拉主持会议,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庄严和自治区领导王拥军、姜杰、边巴扎西、何文浩、白玛旺堆、甲热·洛桑丹增、多吉次珠、汪海洲、白玛朗杰、贾利国出席会议。

  吴英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城市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为做好城市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一定要用心学习领会、深刻把握精神实质,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对城市工作的形势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扎实做好我区城市工作。

  吴英杰回顾了西藏和平解放以来我区城市建设走过的不平凡历程。他指出,目前,西藏以拉萨市为中心、以市地所在地为支点,以县城、边境城镇、特色文化旅游城镇为网络的城镇体系初步形成,但与全国城市飞速发展的大格局相比,与我区各族群众对幸福美好生活的热切期待相比,仍然存在较大差距,还有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和不足。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做好城市工作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坚持问题导向,高度重视、积极探索,用工匠精神做好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不断提升城市工作科学化水平。

  吴英杰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区城市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的部署,遵循城市发展规律,推进人口、资本、技术、信息等生产要素和公共资源适度集中,转变城市发展方式,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提高城市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着力建设和谐宜居、富有活力、各具特色的现代化城市,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城市发展路子。

  一要坚持绘好蓝图,推动城市规划上水平。以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主体功能区规划和自治区城镇体系规划为基础,坚持结合西藏实际,利用城市山水资源,重视建设海绵城市,科学制定规划、严格执行规划、着力优化布局,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多规协同”的全域空间规划体系。

  二要坚持体现特色,推动城市风貌上水平。创新文化特色、体现地域特色、突出生态特色、打造边境特色,遵循适用、经济、绿色、美观的建设方针,把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城市,让城市留住历史记忆、保护文化元素、体现民族风格、彰显独特魅力。

  三要坚持优化功能,推动城市建设上水平。处理好城市建房和人民居住的关系,以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创造优良人居环境为中心目标,加强城市住房建设、优化城市基础设施、建好用好健身场所等公共服务设施、拓宽城市建设融资渠道,形成适度超前、相互衔接的功能体系。

  四要坚持精细管理,推动城市治理上水平。把维护城市社会稳定作为重中之重,做好城市宗教工作、推进城市管理改革、加强专项整治和人性化管理、推进城市智慧管理、保障城市公共安全、推动公众积极参与城市管理,让各族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安全、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五要坚持开放包容,推动城市民族工作上水平。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城市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绵绵用力、久久为功,深入细致做好城市民族工作,努力创造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城市环境。

  六要坚持以文化人,推动城市文明上水平。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全面提升市民素质、推动城市居民移风易俗、促进城市居民安居乐业,从根本上提升城市综合实力和整体竞争力。

  吴英杰强调,城市工作事关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各级党委政府要强化统筹协调、提升工作能力、狠抓任务落实、加强督促检查,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高昂的斗志、更加扎实的作风,推动我区城市工作再上新台阶。

  齐扎拉要求,各市地、各部门要切实把城市工作置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更为重要的位置,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结合各地实际,进一步转变观念,突出特色,精准施策,不断开创我区城市工作的新局面。要彰显特色,着力建设生态宜居、和谐美丽、开放包容的人文城市;要完善功能,着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中小型精品城市;要服务群众,让人们在城市中充分感受到家的温暖、家的方便、家的温馨;要提升水平,实现城市工作科技化、信息化、智能化;要生态优先,确保城市空气清洁、环境优美;要以人为本,让生活在城市的各族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市(地)、各县(区)设分会场。

上一篇: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公报 下一篇:羌塘野生动物科考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