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党委政府召开那曲工作会议强调 统一思想胸怀大局 团结一心扎实工作 进一步推进那曲经济社会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

  • 来源:西藏日报
  • 2017/09/15

【字体

吴英杰热地讲话 洛桑江村丁业现庄严出席 齐扎拉主持 

  团结一心扎实工作进一步推进那曲经济社会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

  本报拉萨9月14日讯(记者 蒋翠莲)今天上午,自治区党委、政府召开那曲工作会议,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和关于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考的重要指示精神,总结成绩、分析形势、部署工作,进一步推进那曲经济社会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

  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热地讲话,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洛桑江村,区党委常务副书记、自治区政协党组书记丁业现,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庄严出席会议,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齐扎拉主持会议。自治区领导王拥军、曾万明、姜杰、何文浩、白玛旺堆、嘎玛、周春来、坚参、汪海洲、高扬、白玛朗杰等出席。

  会议传达了俞正声主席有关批示精神,对《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那曲地区经济社会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意见》《“十三五”支持那曲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建设项目方案》作了说明。

  吴英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西藏工作,先后对西藏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制定一系列惠及全区各族人民的优惠政策,确定一系列支持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项目,丰富和发展了我们党的治藏方略,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那曲工作、牵挂那曲人民,多次关切询问那曲有关情况,让我们备受鼓舞、深感温暖。俞正声主席十分重视支持那曲工作,亲赴那曲视察指导工作,并作出一系列指示要求。热地同志始终心系那曲、情系那曲,长期以来为那曲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倾注了大量心血。

吴英杰指出,那曲是西藏的“北大门”,在我区乃至全国的战略地位极为重要。西藏和平解放以来,历届自治区党委、政府十分重视那曲工作,出台一系列重大举措,建设一大批重大项目,有力促进了那曲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历届那曲地委、行署班子团结带领各族干部群众扎根藏北高原,艰苦奋斗,推动那曲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吴英杰强调,那曲工作既面临不少挑战,也面临着难得机遇,总体上机遇大于挑战。我们坚信,有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亲切关怀,有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的正确指引,有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制定的一系列特殊优惠政策的强力支撑,有全国人民的无私支援,有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强力推动,有那曲各族干部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宝贵精神和对幸福美好生活的热切期盼,那曲工作一定会再上新台阶,那曲人民一定会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吴英杰强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做好那曲工作,要坚决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按照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的部署安排,推进人口、土地草场、资本、技术、信息等生产要素和公共资源适度集中,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促发展,突出以反分裂斗争为重点保稳定,突出美丽那曲建设抓生态,突出夯实基层基础强党建,确保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确保生态环境保持良好,确保各族人民幸福安康,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一要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促发展,加快那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这个着眼点和着力点,牢牢把握改善民生、凝聚人心这个出发点和落脚点,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加大对那曲的政策、项目、脱贫攻坚、民生支持力度,大力推进那曲经济社会长足发展。

  二要突出以反分裂斗争为重点保稳定,推进那曲长治久安。用心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的科学内涵,坚持稳定压倒一切,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创新完善社会治理,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切实巩固民族团结,筑牢意识形态阵地,确保那曲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

  三要突出美丽那曲建设抓生态,着力构筑生态安全屏障。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持保护第一、建设并重,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工作,严格生态责任落实,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大力推进美丽那曲建设,让各族群众生活更加幸福安康。

  四要突出夯实基层基础强党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坚持“三个牢固树立”,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实到各项工作中,进一步加强基层基础工作、进一步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不断夯实党在那曲的执政基础。

  吴英杰要求,那曲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继承弘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和“塞罕坝精神”,敢于担当、主动作为,进一步树立“与其苦熬消耗生命,不如苦干为民服务”的思想,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切实肩负起主体责任,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把每一分钱花好、把每一项政策用好、把每一个项目建设好,真正造福那曲各族人民;要教育引导那曲各族群众抓住机遇、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明天,以实际行动报答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似海恩情。

  热地指出,召开那曲工作会议,是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的重要体现,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的重要实践,是细化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各项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必将有力地推动那曲各项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英明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援下,以吴英杰同志为班长的西藏自治区党委团结带领全区党政军警民,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稳定,进一步维护和发展了西藏繁荣稳定的大好局面。全区上下政通人和、百业俱兴、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进步、局势稳定、民族团结、军政军民团结、边防巩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和睦和谐的新景象,发展稳定形势正处于历史上最好时期之一。

  热地强调,那曲地广人稀、发展落后,是典型的集中连片贫困地区;高寒缺氧、自然环境恶劣,是全自治区工作生活条件最艰苦的地方;反分裂斗争形势十分尖锐复杂,维护稳定任务异常繁重,希望中央国家机关部委、对口支援那曲的两省和国有企业充分了解、理解那曲工作的重要性、特殊性、艰巨性和艰苦性,从政策、产业、人才、技术等各方面继续加大力度支援推进那曲各项工作;那曲地区一定要抓住难得机遇,认真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这次会议的各项决策部署,全力推动那曲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和党的建设各项事业实现新突破、迈上新台阶。

  齐扎拉指出,那曲在西藏乃至全国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支持那曲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是自治区党委、政府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大实践,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的具体行动,是推进全区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的战略考量。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把认真学习贯彻这次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充分认清那曲工作的重要性,做到认识统一、目标统一、行动统一,不断增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确保这次会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那曲地区要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对口支援省市、中央企业的大力支持下,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抢抓机遇打赢脱贫攻坚战,抢抓机遇突破瓶颈制约,抢抓机遇发展特色产业,抢抓机遇保障改善民生,抢抓机遇保护生态环境,努力实现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全区各级各部门要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责任落实,让藏北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党的温暖;要抓好协调配合,确保每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要抓好督查问责,形成事事有着落、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那曲地区及那曲各县设分会场,中央和国家机关部委、对口支援省市、中央企业代表和自治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并与那曲地区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就进一步推动那曲经济社会发展进行了座谈。

上一篇:以“塞罕坝精神”再造绿水青山 下一篇:索县植树造林着力改善居住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