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坚持问题导向 立改立处确保实效

  • 来源:西藏日报
  • 2017/08/18

【字体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正式进驻西藏,对我区开展环保督察工作。进驻次日,督察组就将第一批群众信访举报和首批案件移交给我区。这种严肃认真的工作作风和雷厉风行的工作效率,为我区环保工作的开展树立了榜样。全区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直面问题、立改立处,切实做好中央环保督察转办问题的整改工作,确保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督察是抓落实的重要手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督察要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上下功夫,提高督察实效。坚持问题导向、解决问题和传导责任追究,是这次中央环保督察贯穿始终的一条主线。全区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牢固树立问题意识、责任意识和机遇意识,诚恳接受督察,虚心听取指导,勇于直面问题,切实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把环保工作抓在手上,把督察组提出的每一项意见和建议都落到实处,以实际行动回报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藏的关怀,以实际成效担当总书记对西藏的嘱托。

  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重要体现,是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这次中央环保督察组坚持问题导向,重点盯住中央高度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突出环境问题及其处理情况;重点检查环境质量呈现恶化趋势的区域流域及整治情况;重点督办人民群众反映的身边环境问题的立行立改情况;重点督察地方党委和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环保不作为、乱作为的情况;重点推动地方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严肃问责等工作机制。全区各级党委、政府以及相关部门,要牢固树立问题意识,聚焦“五个重点”,在深入具体查找问题上下大气力,诚恳接受监督,虚心听取意见,对存在的问题不回避、不遮掩、不推脱,抓住这次督察契机,对全区环保工作中的问题来一次大排查、大整治、大扫除。

  坚持问题导向,既考验能力与作风,更检验责任与担当。西藏是重要的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生态战略地位极为重要。

  “确保生态环境良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赋予西藏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历史重托,是全区各级各部门和各族人民的神圣使命。我们必须充分深刻认识到西藏生态文明建设与环境保护的重要性与紧迫性,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摆上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来担当,作为检验各级领导干部“四个意识”的重要标尺,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时代使命感,以扎扎实实的行动、实实在在的成效,补齐短板,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

  坚持问题导向,不仅要有直面问题的勇气,还要有解决问题的担当。要按照“边督察、边整改”的原则,对我区先期排查梳理的问题、督察组发现和指出的问题、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照单全收、主动认领、全面整改,能马上解决的马上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要提出整改落实的目标、时限和责任单位,切实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要把责任追究贯穿督察全过程,针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发现的问题,依法依规开展责任追究,严肃查处违法违纪行为;要着眼长远、标本兼治,健全完善长效机制,以实实在在的成效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整改,回应人民群众的呼声,推进环境质量改善和生态文明建设。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全区上下要以这次环保督察为契机和动力,坚决抓好问题排查、搞好整改落实、建立长效机制,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取得新成效,加快建设美丽西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上一篇:西藏生态脱贫让绿色生金 下一篇:坚决支持主动配合 扎实推进环保督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