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林业厅厅长云丹调研山南市林业工作

  • 来源:厅信息中心
  • 2017/05/05

【字体

  5月3日至4日,自治区林业厅厅长云丹、副厅长索朗旺堆及相关处室负责人一行对山南市贡嘎、扎囊、桑日、乃东等县区,就《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推进国土绿化的决定》落实情况、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前期工作进展情况及林业企业开展生态修复、发展生态产业情况进行调研。山南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友华及市林业局、县区相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会。

调研组在乃东区颇章乡苗圃基地调研


调研组与山南市县区相关负责同志座谈


云丹厅长在座谈会上作重要发言


  调研组先后察看了贡嘎县森布日造林点、油用牡丹试种基地、吉雄镇柳琼村重点区域造林点,扎囊县桑耶镇车厘子种植基地,桑日县桑日镇赤康村高原生态安全屏障工程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桑日镇葡萄试种基地,乃东区颇章乡苗圃基地等地。参观了扎囊县藏草集团、亿利集团,实地察看了这两家企业在规模化苗圃基地建设及沙区植物植被培育、造林治沙等生态修复的情况,认为林业企业充分发挥了林业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在全自治区带了好头,做了榜样,同时勉励企业加强品牌建设,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还与区县林农群众、一线林业干部进行广泛交流,详细了解了国土绿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推进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充分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座谈会上,山南市林业局汇报了相关工作情况,乃东、琼结、扎囊、贡嘎、隆子、加查、桑日等7县区、市相关部门及调研组成员分别就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植树造林国土绿化工作、林业特色产业及林业精准扶贫等方面的成功做法、经验以及存在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探讨。亿利集团、藏草集团负责人畅谈了企业发展状况与前景,还就西藏生态林、公益林、经济林发展以及防沙治沙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听取汇报后,云丹厅长指出,要站在更高的角度,准确把握党中央、国务院对林业工作的最新要求,结合习近平总书记 “建设美丽西藏”重要指示精神,开展好以下五项工作:一是要按照《西藏自治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提出的顶层设计,抓紧推进,杜绝“层层等、不作为”的现象;二是围绕《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推进国土绿化的决定》的出台,通过宣传发动,让干部群众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造林就是造福,植树就是植福”的理念,在全区海拔4300米以下地区,大力消除无林乡镇、无林村组、无绿院落、无林农户,实现植树绿化“五消除、五有、五看得见、五确保”,把此项工作作为近期重要工作抓好、抓实;三是做大做强做优林业企业,通过优惠政策引进优势企业,打造规模化林业品牌,带动全区林业发展;四是创新发展,以组建国土生态绿化集团有限公司、林农合作社等方式,把金融资本、社会资源利用起来,优化资源配置,推动林业产业发展;五是确保投入,一方面加大人员投入,另一方面确保专项资金纳入到财政预算中。

上一篇: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禁止非法穿越活动 下一篇:保护湿地 改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