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林业厅副厅长索朗旺堆 :植树造林“点绿”美丽西藏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 2017/03/29

【字体

  阳春三月,正值造林绿化的黄金时节。从1981年至今,我区义务植树已经走过了30多个年头,为推进“西藏高原生态安全屏障”“两江四河”流域造林绿化、“拉萨绿色围城”等林业重点生态工程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我区植树造林活动开展情况怎样?有什么好的经验做法?对建设美丽西藏有什么意义?记者专访了自治区林业厅副厅长索朗旺堆。

  记者:今年我区义务植树活动开展情况如何?

  索朗旺堆:今年的全民义务植树活动采取“政府主导,全民参加”的形式,将全民义务植树管理工作重心下移,切实落实属地管理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主导、公民参与、社会协同的工作机制。积极鼓励城乡适龄公民开展绿地树木认建认养、抚育管护、古树名木保护等多种方式履行义务,注重科学合理布局,实施科学植树,林业部门提供优良树苗及技术服务,促进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健康持续地开展。

  记者:如何确保全民义务植树工作取得成效?

  索朗旺堆:我区将义务植树工作作为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环节来抓,落实领导干部目标责任制,明确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绿化工作主要责任人的责任制度,实行分片包干负责。通过采取前期培训、现场指导和植后管护等相关措施,抓好整地质量、种苗质量、栽植质量和检查验收,提高植树造林尽责率、保存率和成活率,确保“种一棵、活一棵、植一片、绿一片”,努力形成全党动员、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记者:新形势下全区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有哪些重要性?

  索朗旺堆:我区是国家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区情、林情决定了造林绿化是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内容,是改善生态环境、优化生存空间、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抓手。这些年,全区造林绿化的投入力度一年比一年多,规模一年比一年大,效果一年比一年好,各方面的认可度一年比一年高。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参与下,我区将不断提高和巩固绿化成效,改善人居生态环境,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

  记者:我区在推动国土绿化工作中还有哪些好的经验做法?

  索朗旺堆:一是高度重视,统筹协调,各市(地)委、政府(行署)都把造林绿化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举措,地方主要领导亲自关心重视造林绿化工作,分管领导亲自抓、亲自参与;二是以民为本,惠及于民,基本上形成“林业+群众”的造林绿化主要模式;三是适地适树,科学造林,注重因地制宜、合理搭配、分类指导,形成多层次、立体化、全覆盖的国土绿化大格局;四是落实责任,管护到位,各地都组建了专门的管护队伍,造林成活率和成林率显著提升;五是取长补短,互相学习,在各地对年度造林成效进行全面自查的基础上,采取异地交叉检查的办法,取人之长、补己之短。

上一篇:习近平:把造林绿化事业一代接着一代干下去 下一篇:全力做好国土绿化森林防火工作 不断提升生态产品供给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