栽下一棵树 守护一片绿

  • 来源:西藏日报
  • 2017/03/20

【字体

——日喀则市全民义务植树活动侧记  

 

  三月的日喀则,春回大地,万物复苏。伴着和煦的春风,记者来到日喀则市桑珠孜区东嘎乡东嘎大桥,此时的大桥周围,数百名干部群众正热火朝天地忙碌着。

  大家三五成群地进行着扶正树苗、挥锹培土、踩土压实、悉心浇水等种树环节,一辆辆水车不停地作业,一棵棵树苗种了下去。

  人群中,一群身穿黄色校服的小学生,手拿小水桶往树坑里浇水,很是显眼,这是今天参加植树的日喀则市第一小学学生。

  一位名叫扎西的学生对记者说:“平时,老师经常跟我们讲生态环保的重要性,因此,我们主动报名参加了此次植树活动,用自己的行动为生态环保事业尽一份力。”

  据了解,以前,东嘎大桥周边是采沙点,车辆拉着沙子走了,留下一层厚厚的灰尘。风一吹,灰尘飘到日喀则市区,乃至雅江流域。经过几年的大力整治,采沙点没有了,但灰尘依旧存在。针对这一情况,日喀则市林业局决定在东嘎大桥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市绿化委员会组织市、区、中(直)单位,驻军部队、学校以及桑珠孜区干部群众,共81家单位、近300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种植面积约150亩,预计种植树苗12000余株。

  看到这么多人在这里栽树,附近群众尼玛也加入到植树行列。尼玛说:“这里以前是采沙点,一刮风,周围全是灰蒙蒙的,对住在周围的群众影响很大。今天看到有人在这里种树,我也想过来种几棵,算是为我们自己、为子孙后代作点贡献。”

  日喀则市林业局局长宋国军说,今年,自治区林业厅给日喀则市下达的造林任务是38.69万亩,预计投资3个亿左右。通过生态造林计划,目前种的树苗成活率能达到80%以上。按照市委、市政府“六城共建”、森林围城(绿色围城)的建设要求,将进一步做好各项规划,加大后期管护,真正使日喀则市的森林面积和森林蓄积量逐年增加。


  本报记者 扎西顿珠

 


上一篇:将西藏国家级保护区纳入生态补偿 下一篇:西藏将建万亩林木良种繁育中心 苗木存圃量可达4000万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