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代表团举行开放团组活动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 2017/03/13

【字体

西藏代表团举行开放团组活动  

吴英杰主持 白玛赤林洛桑江村齐扎拉参加并回答记者提问

  3月10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西藏代表团举行开放团组活动,审议民法总则草案、关于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名额和选举问题的决定草案、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办法草案、澳门特别行政区选举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办法草案,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并回答国内外媒体记者提问。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路透社等73家境内外媒体的142名记者前来采访。

  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主持会议,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白玛赤林,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洛桑江村,自治区主席齐扎拉参加会议或回答记者提问。

  齐扎拉在发言时首先指出,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这是党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历史的选择。西藏各族人民群众衷心爱戴习近平总书记,衷心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决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齐扎拉指出,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张德江委员长所作的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求真务实、振奋人心、谋划长远,我们十分赞成、坚决拥护。

  齐扎拉指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西藏成功召开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吹响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号角。过去的一年,自治区党委、政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重要战略思想和“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重要指示,不等不靠、抢抓机遇、主动担当、勇于作为,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生态环境持续良好、各族群众生活水平持续提高,雪域高原呈现出蓬勃发展、政通人和的美好景象,站在了新的发展起点上。

  回答记者提问阶段,中外媒体的7名记者进行了提问。洛桑江村、齐扎拉、旺堆、云丹、红卫、扎西央金、白玛曲珍、果果等分别回答了记者提问。

  洛桑江村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直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生态环境保护、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等问题,阐发了一系列思想深邃、视野宽阔、生动形象、极富实践指导性的重要观点,强调要“保护好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为我们做好生态保护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西藏是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自治区党委、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始终坚守生态保护这条底线、红线、高压线,严格实行矿产资源勘查开发自治区政府“一支笔”审批和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实现“三高”企业和项目零审批、零引进;大力实施西藏高原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规划,全面实施“两江四河”造林绿化工程,全区水、大气、土壤质量优良,目前西藏是世界上生态环境保护最好的地区之一。西藏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好西藏生态环境的重要指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自觉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确保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

  齐扎拉以拉萨“三有村”为例,回答了记者关于精准扶贫等方面的问题。他指出,2016年,全区各级各部门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新时期扶贫开发战略思想为引领,按照“六个精准”“六个结合”“八个到位”的工作要求,强力推进“五个一批”“十项提升”工程,着力在“补短、补缺、补软”上下功夫,实现了13万贫困人口脱贫,1008个贫困村(居)、10个贫困县(区)摘帽,脱贫攻坚首战告捷,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齐扎拉强调,只有“挪穷窝”“换穷业”才能“拔穷根”。工作中,除了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保障措施、加大资金投入、强化责任落实等措施外,还特别重视产业先行,同时针对“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问题,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和传统生活习惯,大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让他们既能在新的人文环境中过得舒心、顺心、安心,又能改变过去人畜混居、垃圾处理混乱等不健康的生活习惯,与当地融为一体,过上更加幸福健康、现代文明的生活。

  代表们还就媒体记者们关心的生态环境保护、文化传承保护、旅游业发展等进行了精彩回答。


上一篇: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京闭幕 下一篇:西藏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聚焦生态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