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聚焦生态保护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 2017/03/10

【字体

  清新的空气、宜居的环境……从“求温饱”到“盼环保”、从“谋生计”到“要生态”,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良好的生态环境在人们心中的分量越来越重。全国两会正在进行,生态环境保护自然备受我区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注。

  “生态”一词,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了15次。特别是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的“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要全面深化各领域改革,加快推进基础性、关键性改革,增强内生发展动力。”这一部分,强调指出,“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完善主体功能区制度和生态补偿机制,建立资源环境监测预警机制,开展健全国家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试点,出台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制度保障。”由此可见,生态保护在国家全局工作中占有极其重要的位置。

  我区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普遍认为,谈到生态保护,西藏是绕不过去的。西藏作为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在影响地理环境格局、稳定气候系统、保障水资源安全、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方面都有重要作用。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加快实施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规划建设,处处践行环保举措,取得了发展与保护双赢的可喜成绩。

  的确,如今,全区已建立了47个自然保护区、22个生态功能保护区、5个国家湿地公园、4个地质公园、3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125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39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和重要生态系统得到了有效保护。同时,在生态环境保护中积极探索经济社会发展新路子,陆续启动了生态乡(镇)、村创建工作,2016年,仅林芝市就实现旅游总收入39亿元,占经济总量的三成以上。

  全国人大代表、林芝市市长旺堆说,林芝自然资源富足,是其最大特色和最响亮的名片,也是林芝市最大的比较优势和后发优势。我们坚持以建设美丽林芝为目标,把绿色生态作为立市之本,在坚守生态底线的基础上,大力挖掘生态潜力,坚持节约发展、低碳发展、清洁发展、循环发展、安全发展,全力打造林芝绿色发展升级版,走出了一条符合科学发展、具有林芝特色的绿色发展之路。

  对于如何巩固绿色发展成果,将生态保护和发展经济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既守住“绿色本金”,又收获“生态红利”,自治区党委、政府已经有了较为周密的考虑,代表、委员们也有着他们的真知灼见。

  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党组成员、巡视员红卫表示,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就是我们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一个最大的贡献,一定要守住这个红线。他建议扩大西藏边境地区开放范围,让更多边民能从边境旅游产业中受惠。

  “边境地区风景优美,应该让游客知道西藏不仅有拉萨,还能到边境去看看。”红卫说。

  “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政策成为西藏最受群众拥护、综合效果最突出、受益面最广的政策之一,也成为我国政府从战略全局高度重视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建设的重大举措之一”。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常委、经济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索朗多吉说。

  索朗多吉认为,由于西藏森林区域面积大、海拔高、管护成本远高于内地其他省区,加之经济基础薄弱,财力90%以上来自于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和专项补助,地方财政无力承担对公益林的生态补偿。应向国家建议适当提高西藏公益林补偿标准。

  “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就是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最大贡献,保持西藏生态环境良好是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民交给我们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林业厅党组书记、厅长云丹说。他希望全社会都要自觉履行环境保护责任,积极投身到环境保护的行动中来,为改善环境质量、建设美丽西藏贡献自己的力量。(记者 蒋翠莲 赵书彬)



上一篇:西藏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畅谈幸福西藏 下一篇:西藏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畅谈幸福西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