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畅谈幸福西藏

  • 中国西藏新闻网
  • 2017/03/09

【字体

  

  李克强总理在参加西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突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点,围绕群众热切期盼的教育、医疗、供暖工程等,加快补上民生领域‘短板’,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要“把‘输血’和‘造血’紧密结合,加大脱贫攻坚力度,特别要改善边境地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总理的讲话情系群众、紧扣民生,带来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再次体现了中央对西藏工作的关爱,让与总理一起参加审议的我区全国人大代表和出席两会的我区全国政协委员格外感动。

  “大家打心眼里觉得,今天的幸福生活得益于党的好政策,打心眼里感谢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都坚定地表示要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好日子。”墨脱公路正式通车后,墨脱结束了全国唯一不通公路县的历史。现在,国家又在修建派墨公路,这是墨脱第二条通往外界的幸福路。公路通了,墨脱由往日的“孤岛”变成了现在的“热岛”。全国人大代表、林芝市墨脱县德兴乡党委副书记白玛曲珍感慨道,“现在村里群众生活条件明显改善、致富门路越来越广,发展一年一个样,老百姓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

  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副主席甲热·洛桑丹增说,我区大力实施脱贫攻坚,启动水电路讯网、教科文卫保“十项提升”工程,减少贫困人口13万人;教育“三包”经费年生人均标准提高到3240元,教育、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取得良好成效;90%的“4·25”地震灾区群众住进了新房。有意愿的五保对象县以上集中供养和孤儿市(地)以上集中收养“双集中”人员达1.96万人。

  “我作为一个在西藏土生土长的藏族人,教过书,搞过运输,现在做实业,也从事文化产业,亲身经历了这种变化,是见证者、也是受益者。”全国政协委员达娃顿珠说,在中央的亲切关怀和全国人民的无私支援下,我区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各族群众生活越来越幸福。

  过去一年,我区每年将70%以上财力投向民生,四年实现翻一番。率先实现十五年免费教育,率先实现“双集中”,率先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均等化,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咬定青山不放松,持之以恒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把发展硬道理更多体现在增进人民福祉上。

  我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们表示,民生是第一导向。只有坚持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补上教育短板,摘掉缺医少药的“帽子”,筑牢社会保障安全网,才能确保各族群众生活更加幸福。


上一篇:西藏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聚焦生态保护 下一篇:李克强总理参加西藏代表团审议侧记:和煦春风暖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