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我国天然林保护目标确定

  • 中国绿色时报
  • 本站编辑
  • 2015/12/03

【字体

中国绿色时报12月3日报道(记者 尚文博) 12月2日,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永利在全国天保办主任工作会上提出,到2020年天然林保护应达到以下目标:全面完成天保工程二期目标,科学实现天然林保护在全国的全覆盖,基本建成比较完备的天然林保护制度体系。

张永利要求,实现上述目标需要努力完成六项任务:

一是按照“三步走”的工作部署,有序停止天然林的商业性采伐。从去年开始,龙江森工和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停止了天然林商业性采伐。今年停止了吉林森工、长白山森工和内蒙古大兴安岭森工集团以及内蒙古大兴安岭地区100个国有林场和京津冀地区的天然林商业性采伐。2016年要停止全国所有国有林场天然林的商业性采伐。从2017年开始,通过协议,逐步停止全国集体所有的天然林的商业性采伐。

二是建立健全天然林管护体系,把全国所有的天然林都保护起来。在天保工程区内,要建立更加高效完备的管护体系,实现管护队伍专业化、管护手段现代化、管护设施标准化。在扩大后的天然林保护区域,要充分借鉴天保工程区取得的经验,管护模式要因地制宜,专业管护与群众管护相结合,建立管护机构和队伍,把管护措施落实到山头地块,管护责任落实到人,实现管护全覆盖。

三是加强森林培育,不断提升天然林生态功能。要全面完成天保工程二期确定的各项任务;要加强公益林建设任务的落实,争取基本建设资金足额到位,加强对森林抚育的监管,以及对森林改培工作的绩效考评。对于新纳入的天然林保护区域,要按照“保护优先、自然修复为主”的原则,加大封山育林力度。同时,要在遵循天然林形成规律的前提下,按照“宜抚则抚、宜改则改、宜补则补”的原则,人工促进与自然修复相结合,尽快提升天然林质量和生态功能。

四是加强管护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高天然林保护的现代化水平。要按照布局合理、设施完善、设备配套的原则,科学规划管护站点建设,建成一批高水平的管护站点。要加强高科技设备和信息系统的装备和应用。同时,要结合现有投资渠道,加大巡山护林道路和防火应急通道建设,加大对病虫害防治等基础设施的投入。

五是建立天然林保护制度,不断提高天然林保护的法治化水平。要把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对天然林保护工作的新要求、新政策,体现在法律法规的制定中。在《森林法》修改时,要加入天然林保护的相关内容。要研究制定全国和地方层面《天然林保护条例》,把天然林保护的好政策、好做法,以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形成长效机制。要对现有天然林保护的各项规章制度进行修改完善。逐步制定和出台天然林保护的各项规范、标准。

六是加大投入,落实配套政策,努力提高职工群众生活水平。要进一步提高管护费和社保补助标准,使职工收入和社会保障逐步达到或接近当地社会平均水平;加大对政策性社会性资金的投入,确保林区正常运转和社会稳定;努力化解金融机构债务,减轻企业改革负担;进一步落实地方政府责任,帮助富余职工创业和再就业,促进林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切实解决林区行路难、就医难、上学难等突出问题。

上一篇: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 下一篇:从“开发利用”到“全面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