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盯增收致富任务 做好生态惠民文章

  • 拉萨南北山专班
  • 2024/03/29

【字体

                                                     ——自治区林草局驻村工作队组织动员边坝县群众积极参与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建设

 

为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自治区林草局驻边坝县工作队将驻村工作与生态文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紧紧围绕带领群众致富重点任务,依托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这一平台,积极组织当地农牧民群众投工投劳参与拉萨南北山植树造林,推动生态含绿量和发展含金量同步提升

 

提前动员部署下好先手棋自治区林草局驻村工作队在农牧民群众中广泛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宣讲生态文明建设相关法律法规,讲述实施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带来的好处,从中受益的村民现身说法带动更多群众依靠勤劳双手创造幸福生活,也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更加深入人心。驻村工作队提前与拉萨南北山绿化指挥部办公室及相关单位对接,配合边坝县专门召开动员部署会,实现群众务工由零散式输出组织化输出转变今年以来,边坝县共有5503名农牧民群众参与到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建设当中,是2023年的3.7倍。

开展业务培训练好基本功驻村工作队协助边坝县林草、人社等部门组织务工群众进行岗前培训,邀请专业人员详细讲解苗木繁育、种植步骤、造林管护、病虫害防治等内容,集中观看技术指导视频,并对技术要点、注意事项和常见的错误操作耐心进行答疑解惑,引导群众尊重科学规律、开展科学种植,确保苗木栽一片、活一片、成林一片。同时,把安全生产教育作为重中之重,围绕林区防火、自然灾害、人身安全等进行宣传普及,要求务工群众严格遵守项目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筑牢安全生产思想防线,防止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加强管理服务干好精细活驻村工作队指导边坝县成立南北山绿化劳务输出联络站和临时党支部,专门负责务工群众的管理服务工作。联络站和临时党支部与项目方签订劳务合作协议,主动为务工群众协调解决住宿、饮水、用电等问题,对接邻近菜市场、批发商保障大米、蔬菜、食用油等基本供给,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彰显。驻村工作队还协调自治区林草局看望慰问务工群众,让大家切身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在各方的有力保障下,500多个荧光绿的身影在宝瓶山、药王山等种植点上来回穿梭,挥锹铲土、背苗入坑、提水浇灌,每个环节都一丝不苟、衔接有序,又一个添绿增美的热潮已经到来。

据初步预算,今年上半年边坝县务工群众在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中的总收入将达到675.9万元,人均可实现增收1.34万元。


上一篇:区林草局党组书记到包片区督导调研 下一篇:西藏:绿水青山相映美 金山银山幸福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