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召开部门间野生动植物保护联席会议

  • 局野生动植物和湿地资源管理处
  • 2024/01/03

【字体

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野生动植物保护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发挥野生动物保护部门间联席会议制度作用,严惩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更好保护野生动植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2023年1229日下午,在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召开了西藏自治区部门间野生动物保护联席会议。自治区党委政法委、网信办,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农业农村厅、公安厅、交通运输厅、生态环境厅、市场监督管理局邮政管理局,拉萨海关青藏铁路公司拉萨办事处,拉萨市林草局,西藏雪域生态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所以及自治区林草局等15个部门的业务处室负责同志和联络员参会。

会上,各相关部门与会同志共同学习了《西藏珍稀野生动植物资源遭破坏现象时有发生》(国内动态清样第4354期)文件及领导批示指示精神就文件提出的问题和领导批示精神,结合本单位职能,对西藏野生动植物保护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措施和建议,并就各部门2023年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活动情况和2024年工作重点进行了交流发言。随后,由西藏雪域生态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所同志做关于生态环境损害鉴定程序及案例分享,为野生动植物保护执法提供新思路、新助力。

会议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建设,要求我们坚持保护第一,守护好这里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近年来,随着各部门共同努力和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大,全区野生动植物违法犯罪得到有效打击,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资源得到有效保护,野生动物种群数量恢复性增长明显,野生动植物生存环境持续向好

目前,西藏野生动植物资源遭破坏现象仍时有发生,各部门将聚焦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打击野生动植物违法犯罪,聚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坚持部门协作、群防群治,坚持全面监管、突出重点,坚持打防结合、注重预防,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坚决遏制非法猎捕(采集)、出售、购买、利用、食用、运输、携带、奇递、进出口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活动,切实担负起野生动植物保护的责任,守护好高原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

上一篇:西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关于2023年度行政执法统计的报告 下一篇:西藏自治区第二批自治区级重要湿地名录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