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绿增景 依绿增收 靠绿振兴

  • 西藏日报
  • 2023/05/25

【字体

                                                                                 —日喀则市江孜县发展沙棘产业小记

本报记者 扎西顿珠 本报通讯员 米玛次仁

江孜沙棘是一种具有重要经济价值的浆果植物和具有重要生态价值的防风林用树种,主要分布在江孜县域内年楚河两岸、风沙草滩区、山岭沟壑区以及乡村公路沿线两侧,是河道、公路沿线及风沙区水土保持的绿色屏障。

据不完全统计,江孜县现有沙棘林面积约4.98万余亩,其中,天然林4000亩,人工林4.58万余亩,结果面积5982亩,全县沙棘果年总产量300吨,亩均产果50公斤以上。

2017年以来,江孜县委、县政府着力打造“万亩沙棘”育苗基地,规建面积1万亩,完成投资1.6亿元。目前,沙棘基地面积共7600亩。

江孜县曲笼生态绿化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负责运营和管理沙棘产业基地,重点负责沙棘苗生产和市场销售。经过几年的发展,该公司现已具备一定的生产能力,并保持一定的市场占有率。江孜沙棘苗主要销往日喀则市18县区和阿里、山南、拉萨等地。2017年到2022年,沙棘销售金额达4327.6万元。尤其是在2022年,在拉萨南北山造林绿化项目上提供江孜沙棘和砂生槐42.16万株,销售总额达168.64万元。

“2018年开始,我就在沙棘产业基地上班,对我们来说,能从山沟沟搬到城里来,我感到非常满足。在这里,不仅发放工资和分红,逢年过节的时候还会发放大米和面粉等物资,生活有了更好的保障。”基地务工人员次吉说。

绿色,是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江孜县曲笼生态绿化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沙棘产业基地年均吸收易地扶贫搬迁点35名群众就业,人均增收3.6万元。目前,公司有固定员工65人,其中,大学生13人。

同时,江孜县曲笼生态绿化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沙棘产业基地采取“基地+支部+农户”模式,辐射带动周边71个行政村,利用闲置的599座温室培育沙棘苗,带动314户群众年均增收3600元,平均每年带动人数达53570人,兑现工资750万元。

“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认识到生态文明建设具有基础性和战略性地位。由于江孜沙棘具有抗旱、耐寒、耐高、病虫害少等诸多优势,是当代防沙治沙、工程造林等林业造林项目的优选树种,可以在维持生态环境、调节气候、涵蓄水源、保持水土等方面发挥重要功能和作用。”江孜县林业和草原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使江孜沙棘名声大噪。在江孜县委、县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沙棘产业基地在打造西藏乡土生态品牌、切实带动群众就业积极性、促进群众增收致富、推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稳步发展。2019年以来,江孜县曲笼生态绿化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已为群众分红645万元。

江孜县曲笼生态绿化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强巴表示,下一步,公司打算对基地所有温室实行承包制,从育苗到移栽再到出圃一整套程序都实行承包制,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同时,对整个基地的空地进行整改整地,有效利用基地所有空地,增强供苗能力,做好新种引进和培育工作,以绿增景、依绿增收、靠绿振兴,为西藏的蓝天碧水作出应有贡献。



上一篇:西藏举办“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及爱鸟周”宣传活动 下一篇:山南市助力群众端稳就业“饭碗” 实现农牧民转移就业4.84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