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19个县有边防证才能去

  • 西藏商报
  • 2015/09/15

【字体

   随着旅游旺季的到来,来西藏旅游的游客也渐渐多了起来,可是去哪些地方需要办理《边境通行证》,又该如何办理呢?记者就此类问题于7日上午采访了西藏公安边防总队,总队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我区需要办理《边境通行证》才能去的县有19个,分布在阿里地区、日喀则市、山南地区和林芝地区。此外,现在乘坐飞机前往阿里地区,没有《边境通行证》就无法登机。

  《边境通行证》 最好在本地办理

  西藏公安边防总队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西藏74个县里,有19个边境县需办理《边境通行证》才能进入,这19个边境县分别在林芝地区、山南地区、日喀则市、阿里地区。

  其中林芝地区的2个边境县分别为察隅县和墨脱县,山南地区的4个边境县分别为隆子县、错那县、浪卡子县、洛扎县,日喀则市9个边境县分别为康马县、亚东县、岗巴县、定结县、定日县、聂拉木县、吉隆县、萨嘎县、仲巴县,阿里地区4个边境县分别为普兰县、札达县、噶尔县和日土县。

  西藏公安边防总队签证室工作人员提醒,受尼泊尔地震影响,目前暂停了日喀则市聂拉木县和吉隆县的非公人员《边境通行证》的办理工作,恢复办理日期将在第一时间向公众公布,《边境通行证》办理相关情况可拨打24小时值班电话0891-6405628咨询。

  那么办理《边境通行证》需要哪些程序呢?西藏公安边防总队签证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拉萨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通过所在单位政工人事部门开具介绍信,单位主管领导审核批准方可办理;拉萨市暂住人口、常住人口由当地派出所开具介绍信,审核批准方可办理,区外旅游人员,需通过旅行社才能办理,在拉萨有接待单位的,则可以不通过旅行社,以上需办理《边境通行证》者均到西藏公安边防总队办理。拉萨市七县、经开区、柳梧新区的,在拉萨市市民服务中心办理;昌都市和那曲地区的,在当地公安处办理,其他的则在各地边防支队办理。区外游客,也可以通过本地县级以上公安局办理《边境通行证》,因为证件是全国通用的,工作人员建议《边境通行证》最好在自己的户口所在地办理,这样会省去许多不必要的麻烦。

  去日喀则和阿里 办边防证的人最多

  那么,目前去哪里的人《边境通行证》办理的最多?西藏公安边防总队工作人员介绍,办《边境通行证》去日喀则市和阿里地区的最多,“由于日喀则边境线较长,此外前往那里旅游的人也较多,办理人数仅次于日喀则市的是阿里地区,多以务工人员为主。”

  西藏公安边防总队工作人员说:“在日常工作中多次遇到从外地到阿里去务工的,常常因为没有办理《边境通行证》而滞留拉萨,外来务工人员最好在户口所在地办好《边境通行证》,游客还好,通过旅行社就能办理,务工人员就很麻烦了。”

  另外,我区哪些著名景点需持有《边境通行证》才能游玩呢?西藏公安边防总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日喀则市的珠峰、亚东,林芝地区的墨脱和察隅,山南地区的拉姆拉措以及阿里地区的全部景点都需办理《边境通行证》才能游玩,所以,去这些地方之前,要先办好《边境通行证》。

  目前西藏公安边防总队《边境通行证》的办理时间是全年办理,节假日不休。目前,工作日办理《边境通行证》的时间为每天上午9:00-12:20,下午15:30-18:20;周末为上午10:00:-12:00,下午15:30-17:00。


上一篇:走青藏线,有哪些需要注意的问题? 下一篇:到达西藏后有高原反应怎么办